xinde

一天一个德纳

—— 常年期(甲年)第25主日读经分享

2023-09-22 18:39:18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依55:6-9;斐1:20-24,27;玛20:1-16

当主耶稣用比喻讲论“天国”时,祂也在提醒我们如何在天国中生活。天国就是天主自己。在天国中生活,就是跟随主耶稣而生活。通过今天福音中的雇工的比喻,主耶稣启迪我们生活在天国中的方法:(1)一天一个德纳;(2)聆听主的呼唤;(3)在葡萄园中工作。

1.一天一个德纳

每天一个德纳,足够当时的一家人生活了。一大清早,葡萄园的主人就去雇用工人,并且和他们“议定一天一个‘德纳’”(玛20:1-16)。之后,在一天的五个不同时间,直到下午五点,他都外出雇用工人,但却没有和后来的人“议定”工资。奇怪的事在傍晚发工资时发生了,主人给最后来的一批人发了“一个德纳”,而给最早来的一批人,也是“一个德纳”。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主人好像犯了两个糊涂,第一是傍晚了还去雇人来工作。第二是给“先来的”和“后到的”都是一个德纳。其实,第一批人的抱怨反应,正是我们人的“自然反应”:按照公义而言,最后来的人得到了一个德纳,那么,最早来的人应该得到更多,因为他们的确劳动的时间长,受的苦多。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公义与仁慈”的张力。按照公义,葡萄园的主人应该先给最早来而辛苦工作了一天的人“一个德纳”,然后再给后面来的人,“半个德纳”,或者给更少的报酬。按照仁慈,主人不仅给了第一批来的人所议定的“一个德纳”,而且也给了最后来的人“一个德纳”,使他和他的家庭能得到供养,能体面地生活。葡萄园的主人给出的解释让我们看到了“公义与仁慈的平衡”:“朋友!我并没有亏负你,你不是和我义定了一个‘德纳’吗?……难道不许我拿我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其实,当第一批工人在一大早被雇佣时,他们已经得到了主人的“仁慈”,他们得到了渴望的工作,已经心安了,有希望了,不用再担心害怕了。而那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人,也就是后来被雇用的人,却经历了慌张、煎熬和迷茫,以及担心家人的基本生活需要无法得到满足。许多时候,我们常常以“公义”的角度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或者谴责有过失或不足的兄弟姐妹们,总想自己高人一等。我们却忽视了正是因为自己受到了天主仁慈恩宠的照顾,才得到了平安和现在的好处境。

公义的天主是仁慈的,仁慈的天主也是公义的。所以,通过先知依撒依亚的口天主提醒我们:“我的思念不是你们的思念,你们的行径,也不是我的行径”(依55:6-9)。许多事,在大众看来是正确的,在习惯看来是应该的,但在天主面前,却不一定。我们基督徒寻找的是天主的旨意,而不是人的想法,无论有多少人举手赞同,我们都应避免随波逐流。

一天一个德纳就足够自己和一家人的生活了。主耶稣提醒我们不要忧虑吃穿,却要先寻求天主的国和祂的义德(玛6:33)。主耶稣在教导门徒祈祷时说:“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路11:3)。今天有足够的“日用的食粮”就够了,不必要贪求更多的食粮,更不该“占有”其他人的食粮而使自己的兄弟姐妹们忍受饥饿。自己活要记得让他人也活着!当我们自己家里拥有更多的“食粮”和财富时,应该想到,可能由于我的贪婪和侵占而使其他兄弟姐妹们口不裹腹,失去尊严。

一天赚一个德纳就够了,我们不应该用全部的生命和时间去“赚取德纳(金钱)”,人还要有时间去行爱德,去欣赏天主的美妙造化,去和其他人友爱来往,还要去追求灵魂的圣善和天堂的永生。

2.主在召唤

葡萄园的主人五次在不同的时间外出去雇用工人到自己的葡萄园里工作,象征着主耶稣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在邀请人进入到祂的葡萄园里来工作。其实,在每个时代,每个环境中,天主通过不同的先知、圣贤在邀请我们到祂的葡萄园里工作,也就是选择圣善,和圣贤们一同生活。

其实,并不是天主需要我们去工作才雇用人,而是为了帮助人,且给人尊严,提升人的存在,天主才召叫人进入祂的葡萄园里工作。无论是主教、神父、修士和修女,或者是教友,我们蒙主耶稣召叫来跟随祂,并不是主耶稣因为软弱无力而需要我们帮助,而是祂想爱我们,想帮助我们,希望我们脱离彷徨和迷茫的生活,而分享天国的生活。正如主耶稣基督向那位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是为了赐给她永生的水(若4:7-26),主耶稣也是为了赐给我们天国的生命与活水,才“雇用”我们,邀请我们参与祂的救人事业。所以,做基督徒,首先是跟随主耶稣,享受天国的平安与喜乐。无论是老教友还是新教友,无论是幼童时就领洗信主了,还是年老时才听到主的召叫,我们都将“分享同一的天国”。天堂没有等级尊卑,都是天主的家人。

基督徒的福传使命,其实,就是和主耶稣一起,邀请那些游荡、迷茫而急切寻找皈依的人进入主的葡萄园中,得到天国的福乐。我们千万不能像第一批被雇用的人一样,没有认出自己的福气,没有享受自己的福气,也没有邀请更多的人来分享主人的福乐,却充满嫉妒和怨恨。我们的家庭中,朋友中还有谁在等待被邀请而进入主的葡萄园里呢?邀请他们来看看吧(若1:46)!我们基督徒是被主耶稣召叫而开始过崇高的生活的,保禄喜乐地宣告:“我或生或死,总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颂扬……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斐1:20-24,27)。

3.在葡萄园工作

能在主的葡萄园里工作,真是有福气。在主的葡萄园工作,不仅是找到了一份工作,可以放心了,家人的生活有保障了,更是和主耶稣在一起,享受在“乐园”中的喜乐。基督徒的喜乐,是每天和主耶稣一起生活,一起工作,而不是拥有什么,或者能赚到什么。成为基督徒,就是跟随主耶稣基督一起在主的葡萄园里生活。

哪里是主耶稣的葡萄园呢?圣教会就是主的葡萄园,我们的堂区就是主的葡萄园,我们的家庭就是主的葡萄园,其实,整个世界都是主的葡萄园。

有的人,人在葡萄园里,然而,他们的心却不在这里。他们到葡萄园里来,就是为了赚得那个“德纳”,或者赚到更多的“德纳”。这种人没有明白葡萄园主人雇用他们是出于爱心,是对他们的帮助和爱护,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劳动会使葡萄园更美好整洁,使葡萄树能健康成长,使更多的人能吃到好看而味美的葡萄。这种为了赚取“德纳”而在主的葡萄园里工作的思维,不仅将自己“降低”为“赚钱的工具”,而且也将葡萄园的主人视为“可利用的工具”,更将主的葡萄园视为“商场”(若2:16)。所以,本来有幸早日被选而进入葡萄园工作的人应该充满喜乐和感恩,但他们却充满了抱怨和哀叹。他们没有看到葡萄园主人的爱心和自己的福气,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高贵和尊严。

其实,在我们基督徒团体中也有这种不识“爱心”,不知“感恩”的人。有的人已经成为有福的基督徒了,在圣教会内跟随主耶稣而生活了。然而,他们的心却没有跟随主耶稣,没有追求天堂永生,他们将“天国的目的”降低为利用教会团体而达到自己的“小目的”。正如那些最先在葡萄园里工作的人没有享受心安和喜乐一样,这种基督徒,其实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坐拥金矿却找铜!

只要跟随了主耶稣,无论哪里都是“主的葡萄园”。其实,整个世界就是天主的葡萄园,是主耶稣召叫我们以新的目的、新的眼光、新的精神,以在主的葡萄园里工作的心态,做好我们每个人当下所做的工作。当我们人以在“主的葡萄园内”工作的心态而善尽自己的责任时,整个世界就会更新了,天主的国也来临了。

主耶稣基督,感谢您将天国赐给了我们,更邀请我们跟随您而在天国内生活,请帮助我们常聆听您的召叫,以积极、喜乐的精神享受天国,善尽责任,传扬福音。阿们!

本文标题:一天一个德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