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0月8日主日三钟经讲话:从上主的恩宠开始


2023-10-11 09:34:12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福音给我们呈现一个悲剧性的比喻,和一个令人伤心的结束 (参阅玛 21:33-43)。一块地的主人种植了一个葡萄园,他好好看顾它,后来必须离开,他把葡萄园租给居民。等到摘葡萄的时候,他派他的仆人来领取收成。但居民残暴地对待了他们,杀了他们,那时家主又派了他的儿子,那些人甚至也杀了他。为什么?什么事情弄错了呢?在这个比喻中有耶稣的一个信息。

家主怀着爱做好了一切:亲力亲为,种植了葡萄园,围上了篱笆来保护它,掘了榨酒池,筑了一个守望台(参阅玛 21:33)。然后把葡萄园交托给园户,把他所珍爱的租给了他们,因此平等地给他们商定,为的是葡萄园被好好培植,而结出果实。根据约定,收摘葡萄必须在一种喜庆的氛围中,伴随着一种收摘物的正义分享来使众人满意,而以幸福作为美好结局。

相反,在居民的脑海中渗入了忘恩负义贪婪的思想。你们看看在冲突的根子上常有某种忘恩负义和贪婪的思想,提前占有东西。“我们不需要给家主任何东西,我们劳动的出产只是我们的。我们不必要靠任何人”。这是这些园户的话。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他们必须承认他们接受了多少,和如何议定的。相反忘恩负义滋长了贪婪,在他们中增长 一种激进的抗争感,以致他们扭曲地看待现实,甚至感到给他们工作做的家主交租,是家主为了让他们欠债。当他们看到儿子来到时,甚至说:“这是继承人。来,我们杀了他,我们成为继承人了!”(38 节)从园户变成了杀人者,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很多次也发生在人们的心里, 甚至在我们心里。

耶稣用这个比喻让我们记得当人自欺(说)靠自己完成,忘记恩情,忘记生命的基本事实时所发生的:善是来自天主的恩宠,来自他白白的恩赐。当人忘记这份天主的恩情时,人就以自己的条件和限度而生活作为结局,不再感到可爱和被救赎的喜乐,而是令人伤心而幻想地认为人不需要爱和救恩。当人放弃行善的意愿,就会成为贪婪的囚犯,需要任何其他更多的囚犯,愿意比他人出众的囚犯。这是丑恶的,这个过程,很多次也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认真地想想。从这里产生多少不满、抱怨,多少不理解和嫉妒;被憎恨煽动,人能莽撞地跌进暴力的漩涡中。是的,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忘恩负义产生暴 力,夺走我们的平安,让我们感到要大声喊叫才能讲话,没有平安, 同时一声简单的“谢谢”能再带给我们平安!

那么我们问问自己:我知道接受了生命和信德作为礼物吗?我知道成为我自己,我自己是个礼物吗?我相信一切是从上主的恩宠开始的吗?我理解我是没有价值的受惠者,白白地被爱、被救赎吗?尤其在回答恩宠时,我知道说“谢谢”吗?我知道说“谢谢”吗?作为人共处的秘诀有三句话:谢谢、请允许、请原谅。我知道说这三句话吗?谢谢,请允许,请原谅、对不起。我知道说这三句话吗?一句小小的 “谢谢”,——一句小小的“请允许”,一句小小求原谅的话,“对 不起”。——每天被天主和弟兄等待的。我们自问这小小的话,“谢谢”、“请允许”、“对不起,请原谅”是否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我知道感恩,要说“谢谢”吗?我知道求原谅,要说“请原谅” 吗?我知道要进入,——说“请允许”吗?谢谢,请原谅,请允许。

用你的心灵歌颂上主的玛利亚,请帮助我们感谢在心中每天升起的光明。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0月8日主日三钟经讲话:从上主的恩宠开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