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0月22日主日三钟经讲话:纳税问题


2023-10-24 09:57:44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礼仪的福音给我们讲述了一些与黑落德党人连合起来的法利塞人想让耶稣入圈套。他们常想给耶稣设圈套。他们来到他面前,问他:“给凯撒纳税是否合法?”(玛22:17)。这是一个刁钻问题: 如果耶稣认为纳税合法,就落入不被人民广泛支持的当权者手中, 如果他说不要纳税,就能以反对国家的罪名而被指控。这绝对是一个圈套。不过他能从这个刁钻问题中脱身。他要求他们给他看一个印有凯撒肖像的钱币,对他们说:“那么凯撒的,就归凯撒;天主的,就归天主”(21 节)。这有什么深意呢?

今天耶稣的这些话已经被普遍引用,但有时被错误地引用——或至少缩水了——为谈论教会与政治,基督徒与政治的关系,常被解释为耶稣愿意分开“凯撒”和“天主”,即分开尘世现实和精神的现实。有时我们也这样想:信仰的实践的是一回事,日常生活是另一回事。这样不行。这是一种“精神分裂”,比如认为信仰对于具体生活、社会挑战、社会正义、政治等等没有一点关系。

事实上,耶稣愿意帮助我们对“凯撒”与“天主”有一个正确而重要的认识。属于凯撒的——即对于政治、国民制度、社会经济进程——地上秩序的照料;当我们通过我们负责任的公民行为作出贡献时,沉浸于此现实中的我们,必须回归社会:留意那交托给我们的,促进劳工大众的权益和正义,诚实地交税,让我们立志于为公益而负起使命等等。

不过,耶稣也同时肯定了一个基本的事实:人是属于天主的,而且是所有人和每一个人都属于天主。这意味着我们不属于任何尘世现实,任何依次而来的“凯撒”。我们属于上主,我们不是任何人间势力的奴隶。耶稣也提醒我们记得我们生命中刻有天主的肖像,任何事和任何人都无法掩盖。这个世界的事物属于凯撒,但人和世界本身属于天主:我们切不要忘记这一点!

那么,我们便可理解耶稣正在再次带给我们中的每一个人专有的身份:在今世的钱币上有凯撒的肖像,但你——我,我们中的任何人——在你内带有什么肖像呢?我们自问:在我内带有何种肖像呢?你在你的生命中是谁的肖像呢?我们记得我们属于上主,还是我们让世界的逻辑来塑造我们,把工作、政治、钱财作为我们朝拜的偶像呢?

圣童贞帮助我们承认和尊重我们的尊严和每一个人的尊严。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0月22日主日三钟经讲话:纳税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