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0月18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10-25 09:28:23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激情:信友的使徒热情(23)圣嘉禄·富高:那隐藏在生活中、为仁爱而跳动之心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让我们继续看基督徒见证者,他们充满了传布福音的热情。使徒的热情,宣告的热情:我们正看到一些基督徒是这使徒热情的榜样。今天我想和你们谈谈一个人,他把耶稣和他那些最贫穷的兄弟们作为他一生的激情所在。我指的是圣嘉禄·富高,他“汲取其与天主的强烈体验,开始了一段转变之旅,让自己成为所有人的兄弟”(《众位弟兄》通谕,286号)。

嘉禄·富高,其生活的“秘密”是什么?他的青年时远离天主,除了对快乐的胡乱的追求外,他不相信任何事物,他把这个秘密告诉了一个不信神的朋友。他在告解圣事中接受了天主的宽恕的恩宠后,悔改了。他在悔改后,向这位朋友透露了自己人生的意义。他写道:“我已经倾心于纳匝肋的耶稣。”[1]因此,嘉禄兄弟提醒我们,福传的第一步是要有耶稣在内心深处,对他而言,就是为耶稣“神魂颠倒”。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很难用我们的生活将其展示出来。相反,我们宁愿冒风险谈论自己、谈论我们所属的群体、谈论伦理道德,甚至更糟,会谈论一套规则,却不谈论耶稣,祂的爱,祂的仁慈。我在某些正在兴起的新运动中看到了这一点:他们谈论他们对人类的愿景,谈论他们的灵修,他们觉得他们的(东西)是一条新的道路……但是你为什么不谈论耶稣呢?他们谈论很多事情,关于组织,关于灵修旅程,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谈论耶稣。我认为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问:“我把耶稣放在我心灵的中心吗?我是不是已为耶稣‘冲昏头脑’?”

嘉禄,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从“被耶稣吸引”变成了“效仿耶稣”。他在自己听告司铎的建议下,去圣地拜访主所生活的地方,行走过师父所走过的地方。特别是在纳匝肋,他意识到他必须在基督的学校中塑造自己。他经历了与主的紧密关系,花很长时间阅读福音,感觉自己就像是祂的小弟。当他认识耶稣时,他内心升起一种渴望,渴望让耶稣被他人认识。就是这样的。当我们中的一个人更加了解耶稣时,这样的愿望就会升起:让耶稣被人所知,去分享这一宝藏。在注疏“圣母往见圣妇依撒伯尔”的事件时,他自己对圣母说:“我把自己献给了这个世界……请带我去世界。”是的,但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就像在访亲奥秘中的玛利亚:“在沉默中,通过榜样,通过生活”。[2] 通过生活,因为“我们的整个存在”,嘉禄弟兄写道,“必须大声宣扬福音”。[3]但通常我们的存在常常宣扬世俗,唤起许多愚蠢的事情,奇怪的事情,他说:“不,我们所有的存在必须宣扬福音”。

然后他决定定居在遥远的地方,在静寂中大声宣扬福音,生活在纳匝肋的精神中,在贫穷和隐蔽中。他走到了撒哈拉沙漠,到非基督徒中,以朋友和兄弟的身份去那里,带着圣体中耶稣的温柔。嘉禄让耶稣默默地行动,确信「圣体圣事的生活」会福传。事实上,他相信,基督是福传第一人,所以他一直在圣体龛前,在耶稣脚前,保持祈祷每天十几个小时,确信传福音的力量寓居那里,并感觉到就是耶稣将带领他接近那么多遥远的兄弟。而我们,我问自己,我们是否相信圣体的力量?我们出去帮助别人,我们的服务,是否在朝拜圣体中开始和实现?我确信我们已经失去了朝拜的意识:我们必须重获它,从我们这些度奉献生活的人、主教、司铎、修女和所有度奉献生活的人开始。“浪费”时间在圣体龛前,重获朝拜的意识。

嘉禄·富高写道:“每位基督徒都是使徒”,[4]并提醒一位平信徒朋友说:“需要有教友与司铎关系亲近,来看到司铎看不到的,以近距离的仁爱来福传,善待每一个人,随时准备给予爱”。[5] 圣善的平信徒,不是登山者,而是那些平信徒,那些爱耶稣的普通的男人,普通女人,是他们让司铎明白他不是一个官员,他是一个调解人,一位司铎。我们司铎是多么需要身边有那些真正信仰的平信徒,以自己他们的见证教导我们。

嘉禄·富高的平信徒经历,预示着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时代的到来;他感知到平信徒的重要性,并认识到福传需要依靠天主的全体子民。但我们怎样才能增加这种参与度呢?嘉禄·富高的方式:通过跪拜和欢迎圣神的运作,圣神总是启发人以新的方式参与、相聚、倾听和对话,始终藉由合作和信任,始终与教会和牧者们共融。

圣嘉禄·富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先知的形象,为以“温柔的使徒身份”传播福音做了见证:他认为自己是一个“普世的兄弟”并欢迎每一个人,他向我们展示了温柔亲切所拥有的福传力量。我们不要忘记,天主的风格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亲近、慈悲和温柔。天主总是在人身边,祂总是富有同情心,总是温柔的。基督徒见证必须走这条路:亲近、慈悲和温柔。他就曾是这样,温顺而柔和。他曾想让他遇到的每个人通过他的友善都看到耶稣的良善。事实上,他过去常常说他是个“比我更好者的仆役”。[6]活出耶稣的良善,使他能够通过与穷人的友谊,与图阿雷格人的友谊,与那些和他的思维方式截然不同的人的友谊,和他们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这些关系产生博爱、包容、欣赏对方的文化。良善是简单的,并要求我们做不害怕微笑的、简单的人。嘉禄弟兄用他的微笑和单纯为福音作见证。绝不是通过劝人改变宗教归属,绝不是,是通过见证。一个人传福音不是通过诱骗人劝人改宗,而是通过见证,通过吸引。

最后,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带来了基督徒的喜乐,基督徒的温柔,基督徒的慈悲,基督徒的亲近。谢谢你们。

[1] Lettres à un ami de lycée. Correspondance avec Gabriel Tourdes (1874-1915), Paris 2010,161.

[2] Crier l’Evangile , Montrouge 2004, 49.

[3] M/314 in C. de Foucauld, La bonté de Dieu. Méditations sur les Saints Evangiles (1) ,Montrouge 2002, 285.

[4] Letter to Joseph Hours , in Correspondances lyonnaises (1904-1916), Paris 2005, 92.

[5] Ivi, 90.

[6] Carnets de Tamanrasset (1905-1916) , Paris 1986, 188.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公开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访客,特别是来自爱尔兰、挪威、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加拿大和美国的团体。我向参加罗马国际和平研讨会的大学生们致以特别的问候。我也问候宗座北美学院继续神学教育研究所的司铎们。我为你们祈求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0月18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