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0月29日主日三钟经讲话:爱是最大诫命


2023-11-01 10:25:53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的福音给我们讲论了最大的诫命(参阅玛22:34-40)。一个法学士试探性地问耶稣,他用“爱的最大诫命”回答:“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和)你应当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37,39 节)。爱天主和爱近人,是不能彼此相互分开的。对此,我们反省一下。

第一:爱天主首先让我们记得天主常比我们先行的事实,让我们预尝他的无限温柔(参阅若 4:19)、他的亲近、他的慈悲,因为他常是亲近、温柔和慈悲的。一个孩子在妈妈和爸爸的双膝上学习爱,而我们在天主的双臂中学习它。圣咏说:“就像断乳的幼儿,在他母亲的怀抱中”(131:2),这样我必须感到在天主的怀抱中。我们必须在那里吸收上主的爱情,在那里与推动我们慷慨给予我们自己的爱相会。圣保禄记得,当基督的爱在他内时,便有一种催迫着他去爱的力量(参阅格后 5:14)。一切都来自他。如果你没有这天主的爱、耶稣的爱的根源,你就不能认真地去爱他人。现在转到爱的诫命的第二方面。他在爱近人中来解读对天主的爱:意思是爱兄弟,如同一面镜子,反映着我们对天父的爱。反映对天主的爱,这正是重点;通过我们看得见的兄弟,去爱那我们看不到的他(参阅若一 4:20)。一天,加尔各答的圣德兰,对一个曾问她是否藉着所行的想去改变世界的记者,回答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改变世界!我只寻求成为一滴纯净的水,在此能照出天主的爱”(在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后的记者见面会,罗马,1979)。这正是她如此微小,却能行出伟大的善的原因:正如一滴水反映天主的爱。有时我们看看她和其他的圣人们,我们感到他们是不可效法的英雄,我们再想想这一小滴:爱就是那能改变如此多事物的一小滴。这如何实行呢?首先必须要迈出第一步。有时不容易跨出第一步,忘记其他......跨出第一步。让我们完成它!“这滴水”就是跨出第一步。那么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们想想,天主的爱是否常比我们先行,我们问问自己,我是否为上主首先爱了我而感恩?我感到天主的爱而要谢谢他吗?我寻求反映他的爱吗?我是否要负起去爱兄弟的任务而跨出下一步?

童贞玛利亚,请帮助我们每天活出这最大诫命——爱,并让我们自己被天主所爱,也去爱兄弟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0月29日主日三钟经讲话:爱是最大诫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