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1月5日主日三钟经讲话:说与做


2023-11-06 10:31:42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从今天礼仪的福音,我们听到一些耶稣关于经师和法利塞人的话,他们是宗教的领路人。对于这些权威,耶稣用非常严肃的话,“因为他们说而不做”(玛23:3)和“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叫人看”(5节)。这就是那耶稣所说的话:他们只说而不做和他们所做的一切是为显露。

那么,我们就停留在这两方面上:说与做之间的距离外在首先基于内在

说与做之间的距离:对于这些以色列的师傅,他们教导他人天主的话,而在圣殿因为权威而受尊敬,耶稣指证他们生活的两面性:宣讲的是一件事,然后生活的是另一件事。耶稣的这些话唤起先知的那些话,尤其是依撒意亚的:“这民族只在口头上亲近我,嘴唇上尊崇我,他们的心却远离我”(依29:13)。这是要警觉的危险:心灵的两面性。我们也有这样的危险:这心灵的两面性让我们见证的权威、也让我们作为人和基督徒的可信性处于危险。

由于我们的脆弱,我们经验到的一切是说与做某一种的距离;但另一件事,相反的是有双重的心,按照“一只脚穿两种鞋”的生活而没有发现问题。尤其当我们蒙召——在生活中、社会中或教会内— —负有某种责任,我们要记得这点:不要有两面性!为一位司铎、一位牧灵工作者、一位政治家、一位教师、或一个家长,这规则常有效:你说的,即你给他人所讲的,你有责任先把它活出来。为成为有权威的师傅先需要成为可信的证人。

第二方面是导致的结果:外在首先基于内在。事实上,生活在两面性中的经师和法利塞人,担忧的是必须隐藏他们的不相符性、挽救他们的外在的名声。其实,如果人们知道在他们的心中真的有某些事, 他们将蒙羞,丧失他们的可信性。正如我们所说的,那么他们完成的工作就是为显露正义, 为“挽救面子”。化妆是非常普遍的:人化妆面孔,美化人生,装扮心灵。这些“化了妆的”人们不知道活出真理。很多次我们也有这两面性的诱惑。

兄弟姐妹们,接受耶稣的这些警醒,我们也扪心自问:我们寻求实践那我们所宣讲的吗,或者我们活在两面性中?我说的是一件事, 而做的又是另一件事吗?我们担心的只是向我们显示外在的无罪,化了妆,还是,我们在心灵的诚实中看顾内在生命呢?

让我们转向圣童贞:她按照天主的旨意怀着整合和谦卑的心生活。请您也帮助我们成为福音可信的证人!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1月5日主日三钟经讲话:说与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