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1月8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11-16 09:50:47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传福音的热忱:信友的使徒热情(25)玛达肋纳・德布兰(Madeleine Delbrêl):活在没信仰者中间的信仰之喜乐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大家早上好!

在众多热诚宣讲福音的见证人中,那些富有热情的传福音的人中,今天,我将介绍一位二十世纪的法国妇女,天主可敬的仆人玛达肋纳・德布兰。她生于1904年,死于1964年,是位社会工作者、作家和神秘主义者,在巴黎郊区贫穷的工人中生活了三十多年。与主的相遇使她惊奇不已,她写道:“我们一旦认识了天主的圣言,我们就没有权利不接受;我们一旦接受了,就没有权利不让它在我们内生活化;祂一旦在我们内生活化,我们就无权据为己有:从那一刻起,我们就属于等待祂的人”(《普通人的圣德》,米兰,2020年,71年)。太美了:她写的太美了。

经过一段不可知主义的——什么都不信的青春期——在大约二十岁的时候,玛达肋纳与主相遇,被一些有信仰朋友的见证所打动。她开始寻求天主,说出她内心深处的渴望,并逐渐了解到“其内苦恼呼喊出的空虚”就是天主在寻找她 。(《被天主眩晕的双眼--来往信件》,1910-1941,米兰,2007年,96)。信仰的喜乐引导她走向选择一个完全奉献给天主的生活,在教会的心脏和世界的心脏,在博爱中简单地分享“街头流浪者”的生活。如此,她以诗歌的形式对耶稣说:“为了在祢的道路上与祢同在,我们必须向前迈进,当我们的怠惰央求我们停下来时也不例外。祢招选我们停留在奇妙的平衡中,只有在运动、在动力中才能保持稳定的平衡中。这有点类似于自行车,除非轮子转动,不得直立,⋯⋯唯独在爱的动力中前行、转动,我们才能保持笔直的状态” 。这就是她所说的"自行车的灵修"(《爱中的幽默——默想与诗歌》米兰,2011年,56)。只有在转动中,在前进中,我们才能生活在信仰的平衡中,这是一种不平衡,但它就是这样:就像自行车一样。如果你停下来,它就不保持直立。

玛达肋纳经常有一颗爱交往的心,她让穷人的哭声挑战自己。她认为福音中生活的天主必须在我们内燃烧,我们才能将祂的名带给那些还没找到祂的人。以此精神,面对世界的动荡以及穷人的哭泣,玛达肋纳感到蒙召“全然活出基督的爱,准确来说,就是从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油,到加尔瓦略山上的醋,如此的为了爱而把爱给祂,——因为,藉由毫无保留地爱祂,并让祂爱我们到底,这么一来爱的两条伟大诫命落实在我们身上,并且合而为一” 。(《爱的召叫1,完整作品13》,布鲁耶尔-勒-沙泰尔,138-139)。

最后,玛达肋纳还教导我们另一件事:就在福传中被福音化:藉着传扬福音,我们被福音化。因此,她常重复圣保禄的说法,“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的确,在传扬福音的过程中接受福音。这是一个美丽的教义。

看看这位福音的见证人,我们也学到了上主临在于各种处境中,并召叫我们居住在自己的时代里,与他人分享我们的生活,分担世界的欢乐与悲伤。特别是,他教导我们,即使是俗化的环境也有助于悔改,因为与非教友的接触能激励教友持续调整其信仰之路,重新发现信仰的本质。(参 《来自舞台的我们》,米兰,1988年,268s)。

愿玛达肋纳・德布兰教导我们活出“动中”的信仰,可以说,这是一果实丰硕的信仰,使每一个信仰行为成为在宣讲福音时的仁爱行为。谢谢你们。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说英语的朝圣者和来访者参加今天的公开接见,特别是来自英国、丹麦、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和美国的诸多团体。我祈求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临到你们众人身上。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1月8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