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1月19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2023-11-21 09:53:08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今天福音给我们呈现塔冷通的比喻(参阅玛 25:14-30)。一个家主要远行,把他的塔冷通(一种货币单位)——即他的所有——“财产”,托付给自己的仆人。他赐给他们塔冷通,当他回来时,他就按照每人的能力给他们算账。他们中的二人翻倍了他们所接受的,上主称赞了他们,然而第三个,由于害怕,他埋了他的塔冷通,最终只能原样还给他,因此他受到了严厉的责备。我们看这个比喻,我们能从中学到两种不同的接近天主的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把所接受的塔冷通埋了的人。这个人没有把它看成是天主赐给他的财富:他既不信任家主,也不信任自己。事实上他对他的主人说:“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24 节)。他害怕他。他看不到尊重,看不到主人对他的信任,他只看到那要求的比给得多的主人的做法,只看到一个判官。这就是他的天主的图像:不相信他的善意,不相信上主对他的善意。因此他没有行动,不会投身到所接受的使命中去。

然后我们看第二种方式,另外两个人,他们回报主人给他们的信任。这两个人投资了所接受的一切,即使开始并不知道如何进行,但他们研究,看到可能性,明智地寻求变得更好;他们敢于冒险。他们信任、研究、冒险。这样他们有勇气地、自由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产生了新的财富(参阅 20-23 节)。

兄弟姐妹们,这也是我们面对天主的两种态度:害怕或信任。或是你害怕到天主那里去,或是你信赖上主。我们,犹如比喻中的人物— —我们所有人——已经接受了塔冷通,并且接收的比钱财更为珍贵。但很多次我们不知道凭着对上主的信心去投资它们。他释放我们的心,让我们在善意中成为主动的,并且极具创造性。不要忘记这点:信心常常解放人,害怕使人瘫痪。我们要记得这点,并且也可把它应用在对子女的教育中。我们自问:我相信天主是父亲,相信他因为信任我而交托给我们恩赐吗?我信赖他正是让我去冒险,即使结果既不确定又发展不顺时也不灰心吗?我知道每天在祈祷中说“上主,我信赖你,请你给我力量向前;在你交托给我的事上,我信赖你;请你让我知道如何使它们向前”吗?最后,教会也是如此:我们在一种信任且相互尊重的气氛中耕耘,使得能有助于我们一起向前行,给人除掉障碍,在一切事上激发爱的创造力吗?让我们扪心自问。

童贞玛利亚,请您帮助我们战胜害怕——总不要害怕天主!应敬畏而不是害怕——让我们全心信赖上主。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1月19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