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三届内地—香港天主教中国化神学研讨会在港召开


2023-11-23 09:13:38 作者:研究室 来源:信德网

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神学研究委员会与天主教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内地—香港天主教中国化神学研讨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香港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主题“共议同行精神与中国教会:共融、参与及使命”进行交流探讨。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汤汉枢机带领开幕祈祷,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枢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副主席、北京教区李山主教致辞。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由9位主讲人作主题演讲,来自内地教会和香港教会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神职人员参与讨论,香港教区黄锦文神父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谭立铸博士分别对当天会议进行小结。研讨会闭幕式上,香港圣神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教区蔡惠民副主教致辞,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杨永强主教作总结讲话。

周守仁枢机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对于一个共议同行的教会,首要的是要学习和愿意“在圣神内交谈”。教会共议同行的主角是天主圣神,要求大家在圣神的带领下,相互尊重信任和深入地去彼此聆听、分享和分辨。周守仁枢机强调,通过对话交流,教会能不断深化对共议同行的认知,推动教会的中国化进程。

李山主教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两地教会共同举办神学研讨会的初衷,是意在爱的共融中相互聆听,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传播福音。李山主教指出,教会福传使命的实现以全体天主子民的共同参与为基础,“共议同行”以充分尊重每位天主子民在教会内的职务和神恩为原则,尽可能地与教会内的各阶层人士,进行广泛的对话和交流。他希望在“共议同行”精神的指引下,在聆听、对话和分辨中,两地教会相互借鉴、彼此补充、共同丰富,共同沿着中国化方向推进福传牧灵工作,共同促进两地的神学思想研究和我国天主教的健康传承。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室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周太良教友、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神学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景玺神父、香港圣神修院神哲学院郑小慧教授、香港圣神修院神哲学院耿占河神父、香港圣神研究中心阮美贤教授、香港圣神修院神哲学院吴智勋神父、香港圣神研究中心庞乐培神父作为本届交流会主讲人,分别从教会共议精神的圣经根源、教会传统、神学基础、共议性教会与民主办教及中国文化的可能关系等议题展开研讨和分享。

与会者一致认为,本届研讨会成效显著,两地相互分享了天主教在中国化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提升了内地教会与香港教会在神学研究上的合作水平。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本身即表达了“共议同行”的精神,内地教会与香港教会的神学交流十分有意义,希望再接再厉,继续探讨完善这种神学交流机制。

(原载:中国天主教

本文标题:第三届内地—香港天主教中国化神学研讨会在港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