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1月22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11-28 14:03:24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忱:信徒们使徒般的热情(27):向一切人宣讲福音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在上次看到基督徒的宣讲是喜乐之后,今天让我们关注第二个方面:福传是为每个人,基督徒的宣讲是为每个人的喜乐。当我们真正与主耶稣相遇时,这种相遇的奇迹弥漫在我们的生活中,要求我们超越自我。祂渴望如此,即希望祂的福音传给所有的人。的确,在福音中有一种“人化的力量 ”(humanizing power),就是一种每个男人和女人都渴望的生命的圆满,因为基督出生、死亡,又为每个人复活,是为每个人:没有人被排除在外。

在《福音的喜乐》中我们读到,每个人都有“接受福音的权利 ”。基督徒有义务宣讲福音,不排除任何人。他们不应该看作是被强加的新义务,而应该表现为希望分享他们喜乐的人,他们指明一美好境界,并邀请他人来参与这场盛宴。教会的成长不是通过改变别人的宗教归属,而是“通过吸引 ”(14号) 。 弟兄姐妹们,让我们觉得我们是在为福音的普世目标服务,这是为每一位的服务;让我们为走出自我的能力而认清自己。宣讲,为了能够成为真正的宣讲,就必须把自己的自私放下——也让我们有能力跨越所有的边界。基督徒在圣堂前的月台聚会比在更衣所聚会更多,然后“去城市的大街和小巷 ”(路 14:21)。他们必须开放和扩展,基督徒必须是“外向 ”,他们的这个特点来自耶稣,祂使自己在世界上的存在成为一持续的旅程, 目的是接触的每个人,甚至在其相遇中在某人那里学习。 

从这个意义上说,福音中说耶稣意外地遇到了一外族女子,一个客纳罕人,她恳求耶稣治愈她生病的女儿(参 玛15:21-28)。耶稣拒绝了,说祂被派遣只是为“ 以色列家迷失的羊 ”,并且说“把儿女的饼扔给小狗是不对的 ”(24节, 26节)。但这位妇人用她朴素坚持的风格回答说:“小狗也吃从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屑 (  27节)。耶稣被感动说:“妇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愿望的给你成就吧”(28节)。与这妇人的相遇有一些特点。一陌生的异族女人,不仅让耶稣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而且主耶稣自己发现并肯定祂的宣讲不应该仅局限于自己所属的民族,而是向所有人开放。

圣经告诉我们,当天主召唤人并与其中的一些人达成约定时,规范总是这样的:拣选某人去联系其他人,这是天主的标准做法,是天主召唤的标准做法。主耶稣所有的朋友都经历了美好,也经历了被祂“拣选”的责任和重担。每位都会在面对自身的弱点或缺少确定性失去自己确定性而感到气馁。但最大的诱惑是把所接受的召唤视为一种特权:得了吧,不是,这个召唤不是一种特权,永远不是。我们不能说我们与别人相比是享有特权的 —— 不是。召唤是为了去服务。天主选择一个人是为了爱每个人,联系到每一个人。

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将基督宗教与一种文化、一个种族,一个系统相认同的诱惑。若是以这种方式,教会就失去了真正“大公”的本质,或者更确切地说,为所有人的、普世性的本质:它不是个一等公民的、被特选者的小团体。让我们不要忘记:从普世性的视角来看,天主拣选了一些人来爱所有人。福音不仅仅为我,它是为每个人;让我们不要忘记这一点,谢谢你们。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那些说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特别是来自英国、芬兰、荷兰、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和美国的团体。我为你们所有人祈求吾主耶稣基督的喜乐和平安。

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1月22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