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3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2023-12-05 15:46:45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我还是不会读所有的内容。我身体在好起来,但声音还是不太行。将由Braida蒙席来进行今天的教理讲授。

今天,将临期第一主日,在礼仪给我们提供的短短的福音(参阅谷13:33-37)中,耶稣正好三次向我们提出简单而直接的劝告:你们要醒悟(33,35,37节)。

因此,今天的主题是醒悟。我们要怎样理解它呢?有时人认为这种德行如一种态度,出于一种害怕无尽的惩罚的动机,好像我们面临一颗即将从天坠落的陨星,如果我们没有及时逃跑,它就会砸到我们。但基督徒的醒悟肯定不是这样的意思。

耶稣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它,即一个将回来的家主和一些等待他的仆人(参阅 34 节)。在圣经中,仆人是这个家主“信得过的人”, 并同他常有一种合作和感情上的关系。例如我们想到梅瑟被称为天主的仆人(参阅户 12:7),还有玛利亚说自己是:“请看,上主的婢女”(路 1:38)。那么,仆人的醒悟不是由于害怕,而是渴望,在等待去与来临的、他们的主会晤。他们准备好他的回来因为他们很渴望他,因为他们在心里让他找到一个受欢迎和整洁的家,当他来到时,他们很高兴再看见他,他们等待他的到来,犹如他们所属的一个大家庭的一次庆典。

正是怀着这种充满情感的等待,我们也愿意准备我们自己来迎接耶稣:在几个星期后我们庆祝圣诞节时;到时间终结,当他在光荣中再来时;每天,在他于感恩祭中、在圣言中、在兄弟姐妹,尤其在最有需要的(兄弟姐妹)身上与我们来会晤时。

那么,在这几个星期中,我们尤其要小心准备我们的心灵之家,为招待他而进行打理。事实上醒悟意指准备好心灵。就好像哨兵所持的态度,在晚上不困于疲乏,不睡觉,而是在清醒中等待将来临的光明。上主是我们的光明。我们要展示我们的心,用祈祷来迎接他,用爱德来款待他。因此,这些准备的方法会让他感到舒适。据说,圣玛尔定(Martino di Tours),在他把一半的披风给了一个穷人后,他做梦梦到耶稣正是穿着他给穷人的那一半披风。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将临期计划:在每一个需要我们的兄弟姐妹身上会晤来临的耶稣,与他们分享我们所能做的,即聆听、时间,以及实际的帮助。

最亲爱的,今天让我们扪心自问,如何准备一颗欢迎天主的心,以便他走近我们,在他的宽恕中,在他的圣言中,他的祭台上,为祈祷找到空间,在有需要的人身上迎接他。我们要有等待的耐心,不要让我们被那么多无用的事物所吸引,不要让我们继续哀叹,而是保持清醒的心灵,即一颗渴望他、清醒而准备妥当地、急切地与他会晤的心。

童贞玛利亚,等待的妇女,请您帮助我们迎接即将来临的您的圣子。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3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