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10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2023-12-12 14:53:12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在将临期第二主日,福音给我们谈论的是耶稣的前驱洗者若翰 (谷1:1-8),并把他描述成“旷野中的一位呼喊者的声音”(3节)。 旷野,是空旷的地方,不能交流的地方,而声音是讲话的介质,看起来这是两个矛盾的图像,但却在洗者若翰身上成为一体了。

旷野。若翰在旷野宣讲,这个旷野就位于约旦河附近,靠近很多世纪前他的子民进入福地的那个地方(参阅苏3:1-17)。所发生的正如人们所说的:为了聆听天主,我们必须回到那个地方,四十年之久他陪伴、保护和教育子民的地方。旷野还是一个静默和实质性的地方。那里不允许我们在无用的事情上耽搁,必须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那为了生活而不可放弃的事上。

这通常是现实的一个召叫:在生命之路上奔走必须剥离那些“多余的”,因为活得好不是说被无用的事情充斥,而是让自己从无用的事上释放出来,以便能在自己身上深挖并接纳那真正走向天主的重要的事情。只有通过静默和祈祷,我们才能给耶稣、那天父的圣言留有空间,我们才能把自己从空虚的话语和流言蜚语的败坏中释放出来。

静默和俭朴——在言语中,在使用东西、媒体和社交工具中—— 不只是“修行”或者德行,它们还是基督徒生命的本质因素。

我们来到第二个图像:声音。声音是我们用来表达我们所思所想的一个工具。我们知道它是同静默紧密相连的,因为声音可以表达那因聆听圣神而达到内在成熟的东西。兄弟姐妹们,如果人不知道静默,想要讲好某些事是困难的;但如果注重静默,就会使言语更有力量。在洗者若翰身上,那声音同他经验的纯真和他心灵的纯洁是相通的。

我们扪心自问:在我的生活中,静默占据什么位置?它是一种空虚的静默,令人感到难以忍受,还是一种聆听、祈祷,用来守护心灵的空间呢?我的生命是简朴的还是充满了无用的东西呢?总之,我们要特别注重静默、简朴和聆听。

玛利亚,静默的童贞女,请您帮助我们去爱旷野,以成为宣报你要来临的圣子的可信声音。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10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