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6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12-14 19:54:18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在上一次的教理讲授中,我们看到福音的宣讲是“喜乐”,它是“为每一个人”,并且它是“对当下讲话”。现在让我们来看最后一个本质特征: 福传是必须是在圣神的推动下进行。事实上,要“传达天主”,光有见证令人喜悦的可信性、宣讲的普遍性以及讯息的及时性是不够的。没有圣神,所有的热心都是徒劳的,是假使徒: 它只是我们自己的行为,不会结出果实来。

在《福音的喜乐》中,我回顾道: “耶稣是首位也是最伟大的福传者”; “在每一次福传活动中,首要行动总是属于天主,是祂召叫我们与祂合作,引领我们随从祂圣神的力量。(《福音的喜乐》12) 。圣神在这儿是主导!因此,主把天国的生命力比作“一人把种子撒在地里,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种子发芽生长,至于怎样,他却不知道”(谷 4:26-27)。圣神是主角,祂总是先于传道人而动,并使果实生长。这认知给了我们极大的安慰!它帮助我们明确另一个至关重要道理: 就是,凭着使徒热情,教会不宣她自己,而是凭借一种恩宠,一种赐予,而圣神恰恰是天主的恩赐,正如耶稣对撒玛利亚妇女所说的(参 若4:10)。

然而,圣神是优先性不应使我们怠惰。信心并不能成为不努力的理由。种子自己生长的生命力并不意味着农人可以忽视田地。耶稣在升天之前给出了祂最后的建议,祂说: “但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 ... 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宗1:8)。

主给我们留下的不是神学讲义或有待实施的牧灵手册,而是激发人传教的圣神。圣神灌输给我们的果敢的主动性,引导我们去模仿祂的风格,这风格总是有两个特点: 创新和简明。

创造力,就是在今天、心怀喜乐、向每个人去宣讲耶稣。我们这个时代,这并不能帮我们有一个宗教的人生观,在许多地方,宣讲已经变得更加困难、艰巨,也显得徒劳无果,这时可能会出现停止牧灵服务的诱惑。也许人会躲在安全区里,如习惯性地重复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或是躲进个人灵修那诱人的呼唤中,甚或躲进一种以宗教礼仪为中心误解中。这些诱惑,伪装成对传统的忠诚,但通常,它们不是对圣神的回应,而是个人不满的反映。相反,牧灵创新,乃是在圣神内的勇敢,在祂内热烈的传教心火,是对祂忠诚的证明。因此,我写道: “即使我们以呆滞的框架把耶稣牢牢封住,祂也会突围而出,不断地以祂神圣的创新性使我们惊奇。每当我们努力悔改、回到源头,并恢复福音原有的清新气息时,新路便出现在眼前,具创意的新管道就敞开,以不同的表达方式,为今日世界带来具有新意的、更富说服力的标记和语言。”(《福音的喜乐》,11)。

因此,首先是创新; 然后是简明,正是因为圣神把我们带到源头,带到“福音的初传”。的确,是“圣神之火”... ... 引导我们相信耶稣基督,祂藉着祂的死亡和复活,向我们启示并传达天父无限的慈悲”(《福音的喜乐》,164)。这是福音的初传,它必须“成为所有福传活动和教会复兴努力的中心”; 一遍又一遍地说,“耶稣基督爱你; 祂曾舍身救你; 如今每天都生活在你身边,启迪、振作、释放你”(同上)。

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允许自己被圣神吸引,每天呼求祂; 愿祂成为我们生命和工作的源泉; 愿祂成为每一次活动、相遇、聚会和宣讲的源头。祂使教会活跃、振兴: 同祂在一起我们就不必害怕,因为祂是和谐的,总是将创新和简明放在一起,激发共融和遣人传教,向多样性开放,并引人团结。祂是我们的力量,我们宣讲的气息,使徒热忱的源泉。圣神,请来吧!

特别问候

我欢迎所有说英语的朝圣者,特别是来自马耳他、澳大利亚、日本、印尼和美国的团体。我呼求吾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降到你们各位和你们的家人身上。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6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