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13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12-16 15:14:13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忱: 信友的使徒热情(30 )Ephphatha(厄弗达)教会,保持开放!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今天,我们将结束这一系列阐述使徒热忱的文章,在这里我们曾让天主的圣言启迪我们,助养宣讲福音的热忱。这涉及到每位基督徒。让我们思考这个真相: 在圣洗圣事中,司铎触摸受洗者的耳朵和嘴唇时说: “愿那使聋子听见,哑吧说话的主耶稣,赐予你们,使你早日领受他的言语,并宣誓信仰。”(参 谷7:31一35)。

我们听说过耶稣行的奇迹,圣史马尔谷用了很长篇幅去描述发生奇迹的场景:朝向“加里肋亚海”(谷7:31)。这两个地区有什么共同点呢?实事上,它们主要居住着外邦人。它们不是犹太人定居处,而大部份是外邦人。宗徒们随同可以开启人耳朵和口舌的耶稣出去,以此方式,哑巴和聋子这些现象在圣经里是隐喻性的,象征着对天主召叫封闭。有一种是身体上的耳聋,但在圣经中,对天主的话失聪的人是哑巴,不能传达天主的话。

还有另一个指示性的迹象: 福音用阿拉美语报告了耶稣的关键词。“厄弗达”意思是“开了吧”(be open),愿耳朵打开,愿口舌张开。这是一个邀请,与其说是针对听不见祂的聋人,不如说是针对那个时代和各个年龄段的门徒们。我们这些在洗礼中接受了圣神的“厄弗达”的人,也蒙召被打开。耶稣对每一个信徒和祂的教会说: 打开吧,因为福音讯息需要你去作证和宣讲!这也让我们反思基督徒的态度: 基督徒应该对天主圣言开放并且去服务他人。封闭的基督徒结果总是很糟糕,因为他们并非基督徒。他们是封闭的思想家。基督徒应开放于圣言的宣讲以及欢迎弟兄姊妹。这就是为什么“厄弗达”,这个“开了吧”,是邀请我们大家开放自己。

甚至在福音的结尾,耶稣把祂的福传渴望托付给我们: 去吧,去照顾,去宣讲福音。

弟兄姊妹们,让我们都感受到蒙召,作为受洗的人,去见证和宣讲耶稣。让我们祈求恩宠,作为教会,做一个牧灵和福传使命的皈依。在加利肋亚海的岸边,主问伯多禄爱不爱祂,然后要求他牧养自己的羊(参 若21:15-17)。让我们也扪心自问,我们每个人都对这个问题扪心自问:我是否真的如此热爱天主,以至于渴望去宣讲祂?我想成为祂的见证人,还是只满足于做祂的门徒?我是否关心我遇到的人,是否在祈祷中将他们带到耶稣面前?我是否有意愿做些什么,让那升华了我生活的福音喜乐,同样也改善他们的生活?让我们想一想这事儿,让我们想一想这些问题,带着我们的见证前进。

呼吁

我持续非常关注着巴以战争。

我再次呼吁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那里有很多苦难。我鼓励所有有关各方恢复谈判,我要求每人作出紧急承诺,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能够到达加沙人民手中,他们已经山穷水尽,急需援助。

愿所有人质都被释放。他们从最近的停战中看到了一些希望。愿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巨大痛苦结束。

拜托: 反对武器,赞成和平!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公开接见的说英语的朝圣者和来访者,特别是来自马来西亚和美国的团体。我祈祷使你们每一个人和你们的家庭,可以体验一个蒙福的降临期,准备在圣诞节新生救主的来临。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13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