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17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2023-12-20 09:55:21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是将临期第三主日,福音给我们讲论了洗者若翰的使命(参阅若1:6-8,19-28),称他为天主派遣来的先知,为“给光作证”(8 节)。我们反省这点:见证光明

见证。洗者若翰确实是一个不一般的人。群众跑去聆听他,他们被他的生活方式所吸引,他言行一致且诚恳(参阅 6-7 节)。他以坦率的语言、诚实的举止、严肃的生活来传递福音,为此作见证。所有这一切让他与同时代的有权有名的人物不同,他们反而非常看重外表。很多人像洗者若翰那样正直、自由、勇敢,是光明和吸引人的形象,他们激励我们,使我们脱离平庸,成为别人美好生活的榜样。上主也会在每个时代派遣这样的人,我们会认识他们吗?我们寻求学习他们的见证,并以此衡量自我吗?还是我们只是歌颂那些时尚人物?我们要远离表面化的态度。

若翰反而是光耀的因为他见证光明。但他的光明是哪一种呢?当他给跑去听他的群众清楚地说他是默西亚时,他回答说,他不是那光,他不是默西亚(参阅19-20 节)。光是耶稣,天主的羔羊,“天主拯救”。只有他能拯救、释放、治愈和光照。因此若翰是一种声音,他只是为天主圣言服务,而不寻求荣誉和做主角,他是一盏灯,然而生活的基督是光(参阅26-27节,若5:35)

兄弟姐妹们,洗者若翰的榜样告诉我们至少两件事。第一,通过独自一人不能得救,只有在天主内我们才能寻获生命的。第二,我们中任何人常靠着天主的恩宠,用服务、言行一致、谦虚,甚至用生命作见证,便也能成为一盏帮助他人找到耶稣的灯。

那么,我们扪心自问,我如何能在生活的环境中——不是遥远的日子,而是现在——这个圣诞节成为一个光明的证人、基督的证人?

玛利亚,义德之镜,请您帮助我们成为映出耶稣面貌的人,(他是)来到世界的光明。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17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