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完全;奉献,彻底

—— 写在若瑟宗怀德主教去世三周年之际

2024-01-02 17:09:58 作者:冯波神父 来源:信德网

岁月如梭,时光飞逝,转眼间,三原教区宗怀德主教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宗主教陪伴过我的成长,和他在一起相处的那几年,我终生难忘,他那对主对人完全的爱,他那彻底的奉献精神,一直鼓励着我的学习生活及服务。

1998年9月我进修院,2008年7月修院毕业后被宗主教祝圣为神父,直到2011年我来外面进修。我很幸运和宗主教在一起生活了4年多,神学二年级结束后一年的牧灵实习,再加上圣神父后的三年时间。短短的四年,却让我永远难忘,让我怀念终生,脑海里时常浮现着宗主教的音容笑貌,主教生前的情景一一呈现在眼前。因为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彰显着天主的慈爱,他的一言一行都让人能看到耶稣基督的影子。他不仅仅是一位主教、牧人,也是一位慈祥可亲的长辈,也是我的良师益友。

和主教在一起的那几年,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他的爱德以及他几十年如一日恒久不断的祈祷。

那个时候,本教区在修建好多教堂,主教都一一帮助,还有好多其他教区的堂区修建教堂也来主教这里求援,主教从未让来者空手回去过。主教一生资助修建过好多教堂。

除过帮助修建教堂以外,还有好多家庭困难的人来主教这里求助,为了孩子上学等等不同原因,主教也都慷慨相助。记得2006年的一天,我还是修士,在主教府实习,有一天来了一个本村的小伙子找主教借钱,说是要买一辆三轮车,主教当时身边没钱,然后就给圣母会打电话借钱,让我过去拿。我当时还问主教,你不怕他不给你还钱,主教说,不怕,这样可以拯救一个家庭。

还有2009年的一天,我已经是神父了,那天来了一个外地的女人,挺个大肚子,问主教借钱,说是马上要生孩子了,没钱,一个月以前,这个女的来问主教借过钱,主教给了,当时看不出来怀孕着,我就悄悄的给主教说,那个女的是个骗子,上个月来问你借过钱,还好好的,现在又来了。主教当时没说什么,还是把钱给了那个女的。后来主教说,我宁愿受骗十次,也不愿耽误一次,万一有人是真的急需帮助的呢? 主教这样帮助人的事例还有好多好多,大多数都是有借无还,但他一直都在帮助别人,可以说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主教一生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待所有人都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平民百姓,不管是主教神父还是修士修女,不管是教友还是外教,主教都是很热情的对待,带给人温暖,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祈祷方面,主教一生都坚持不懈,恒久祈祷。每天早晨主教4点半起床,洗漱后就去教堂,先把当天弥撒的进堂咏、答唱咏、领主咏写在黑板上,接下来自己默想,等别的神父和修女来后,六点钟开始念日课,日课结束后,主教亲自念当天的默想,那本默想全书主教念了几十遍。默想结束后神父做弥撒,主教就去告解亭听告解,主教一般情况下是做晚上的弥撒。每天早晨弥撒结束后,主教亲自去打扫教堂的公厕,还风趣的自封为“所长”。只要在教堂里,主教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辰去教堂祈祷,午饭后朝拜圣体,诵念日间祷和玫瑰经。几十年如一日,直到躺在病床上。

在主教晚年,还一直不忘帮助别人,坚持祈祷。三原教区也在2019年为宗主教隆重地庆祝了百岁寿辰,有好多位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及数千名教友都冒雨参加了感恩大祭和庆祝活动,以表达对宗主教的感恩和祝福!

加尔各答的圣德肋撒修女常说:“我们被召叫不是做非凡的事,而是怀着非凡的爱来做一些普通的事。”宗主教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是主教爱的一生将会永远印刻在我们每一个认识他的人心中。宗主教的一生彰显了耶稣基督的良善心谦,他用生活,用行动,用爱心给我们诠释了天主的慈悲,他对天主对人完全的爱活出了耶稣的教导,他对基督对教会彻底的奉献和持之以恒的祈祷回应了天主的召唤,这些都是留给我们后人的财富,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激励着我们每位基督徒做一个好公民,好信徒,不断的向上向善,也像他一样完全的爱和彻底的奉献。

本文标题: 爱,完全;奉献,彻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