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2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1-03 16:42:30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毛病与德行 (1) 引言:守护内心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我想介绍一个新系列教理讲授——一个新系列的——关于毛病和德行的主题。我们可以从《圣经》的开头开始,在《创世纪》中,通过对先祖的叙述,显示罪恶与诱惑的威力。让我们想一想地堂。在以伊甸乐园为代表的完美无瑕的画面中,出现了一个角色,他将成为诱惑的象征:毒蛇(serpent),诱惑者。蛇是一种阴险的动物:它移动缓慢,贴着地面爬行,有时你甚至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它默然无语——因为它设法在周边环境中很好地伪装自己,最重要的是,这很危险。

当它开始与亚当和厄娃交谈时,就表明它也是一个雄辩者。它始于恶毒的流言蜚语,和恶毒的话题。它说,“天主真说了:‘你们不可吃乐园中任何树上的果子吗?”(创3:1)。这句话是错的:事实上,天主给了男人和女人乐园中所有的果实,除了一棵特定的树:知善恶树。这个禁令并不像人们有时误解的那样,是为了禁止人使用理性,而是一种智慧的判定。好像是说:认清自己的限度,不要觉得自己是一切的主宰,因为骄傲是万恶之源。因此,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天主把原祖父母确立为万物的管理者和守护者,但是也想要保护他们,摆脱自认为是全能的,是善恶之主宰的诱惑,一种糟糕的诱惑,即使是现在。这是人心最危险的陷阱。

像我们所知道的,亚当和厄娃没有抵抗毒蛇的诱惑。认为天主不怎么好,想让他们服从,想让他们臣服于其权下,这个理念悄无声息地进入了他们的思想,至此,一切都崩溃了。

基于这些描述,圣经为我们解释了:罪恶不是以一种喧闹的方式在人内开始,当行为已经明显时 ,罪恶早已经开始,当一个人幻想罪恶,在想象中滋养它,思想它,最后就会被它煽动而落入陷阱。亚伯尔被杀不是始于扔石头,而是始于加音将怀有的恶毒怨恨变成了内在恶魔。在此情形下,天主的劝告也没用了。

兄弟姐妹们,千万不要和魔鬼对话。千万别搭理牠!你不应该争论。耶稣从未与魔鬼对话;他把牠赶了出去。在荒野中,面对诱惑,祂没有以对话回应;只是用圣经的话语,用天主的圣言来回应。小心:魔鬼是诱惑者。永远不要搭理牠,因为牠比我们所有人都聪明,牠会让我们付出代价。当诱惑来临时,千万不要对话。关上门,关窗户,关上你的心。这样,我们才能保护自己免受诱惑,因为魔鬼是狡猾的,聪明的。他试图引用圣经来诱惑耶稣!在那里牠是伟大的神学家。你们千万不要搭理魔鬼。你们明白这一点吗?要小心,我们不能搭理魔鬼,我们也不能用诱惑来娱乐自己。不搭讪。诱惑来了,我们关上门。我们守护我们的心。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和魔鬼搭讪。守心 —— 这是我们在很多教父、圣人身上找到的建议,守护心灵。我们必须祈求学会这种守心的恩典。如何守心,是一种智慧。愿天主帮助我们完成这项工作。守护自己内心的人,守护的是一笔宝藏。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学会守心。谢谢你们。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游客,特别是来自马耳他、香港和韩国的团体们。愿你们每一个人和你们的家人,珍惜这圣诞季的快乐,在祈祷中亲近那居住在我们中间的救主。天主保佑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2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