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31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2024-01-05 10:04:20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我们庆祝圣家节,耶稣、玛利亚、若瑟。福音给我们展示了耶路撒冷圣殿的一幕,奉献小耶稣给上主(参阅路 2:22-40)。 

圣母玛利亚到达圣殿,带了在法律规定中最谦卑和简单的礼物作为奉献, 见证了他们的贫穷。最后,玛利亚接受一个预言:“至于你,一把利剑要刺透你的心”(35 节)。他们在贫穷中来到,在充满痛苦中再出发。唤醒的就是惊奇:但正如耶稣的家庭,历史中让天主临在于肉和骨头中唯一的家庭。它本身能夸耀的。尽管它是富有的,但它是贫穷的!尽管它能是顺利的,但它看起来充满着障碍!尽管它可以是 没有辛劳的,但它充满着痛苦!

这对我们的家庭要说些什么呢?这种生活方式、圣家的贫穷、充满障碍、巨大的痛苦的历史?这是要给我们说明一件非常美丽的事情:我们常想象的天主正在被问题所替代,他来住在我们的生命中,和它们的问题一起。他是这样拯救我们的:不是来时已经成年,而是最幼小的;他在家庭中成长,作为一位妈妈和爸爸的儿子;他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在日常生活中成长、学习、隐藏和静默。他没有阻止困难,甚至选择一个家庭,一个“在痛苦中富有经验的”家庭。它告诉我们的家庭:“如果你们处于困境中,我知道你们能体验到我就生活在其中:我、我的母亲和父亲,我们体验到的也为告诉你们的家庭:你们并不孤单。”

若瑟和玛利亚“惊异他们关于耶稣所说的这些话”(参阅路2:33),因为他们没有想到年老的西默盎和女先知亚纳会对他们讲这些话。他们充满了惊奇。今天我愿意停留在“关于惊奇的能力”上一会儿。惊奇的能力是一种在家庭中前进的秘诀。不是习惯于日常事务,而是知道对那伴随我们的天主的惊奇。然后在家庭中惊奇。我想到一对夫妇的惊奇,例如在夜间执子之手,为了某种要求,用眼睛温柔地看着对方——惊奇常带你到达温柔。在婚姻中的温柔是美好的。然后对生活、子女的奇迹发生惊奇,找到时间来和他们一起玩耍,聆听他们。我问你们,父母亲们,你们找到时间与他们玩耍吗?带他们一起去散步吗?昨天我听了一个人的电话,我问他:“你在哪里?”“我在广场上,我带了我的孩子们一起散步”。这是非常美丽的父母职的表达。然后是对于祖父母辈的惊奇。很多次我们把祖父母们排除出我们的生活。不要这样!祖父母们是智慧的根源。我们要学习让祖父母们的智慧和他们的历史来使我们惊奇。祖父母们把生活带到本质。最后因自己的爱的历史而惊奇——这也正是我们每人所拥有的:上主让我们怀着爱行走,要惊奇这点。我们的生活确实有消极的方面,但也能因与我们同行的天主的良善而惊奇,即使我们没有如此富有经验。

玛利亚,家庭之后,请您帮助我们让我们惊奇:我们今天恳求惊奇的恩宠。圣母,请您帮助我们让我们惊奇每天的美好,也知道教导他人惊奇的美好。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12月31日主日三钟经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