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教区李山主教2023年圣诞贺词


2024-01-05 10:55:48 作者:天主教北京教区 来源:信德网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圣诞快乐!厄玛奴耳!

“今天,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世者,祂是主默西亚!”(参路2:11)圣若望宗徒在他的书信中,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清晰的天主的容貌:天主是“父”(若一3:1),天主是“光”(若一1:5),天主是“爱”(若一4:8)。过去的三年,北京教区先后制定了“圣父年”、“圣子年”、“圣神年”,旨在邀请大家深刻反思信仰的基础、奥迹的中枢、生命的动力、祈祷的意义。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北京教区将2024年定为“圣三年”,希望大家继续增进我们和天主的关系。天主透过“外在工程”,给我们启示了“内在生命”,同时以祂的“内在生命”,光照整个“外在工程”(参《天主教教理》236条)。让我们在耶稣圣婴诞生的平安与喜乐中,共同默想“圣言”在生活中的意义。

一、“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若1:1)

因天主的一句话,诸天造成;因上主的一口气,万象发生(参咏33:6)。天主藉“话语”创造万物,认为样样都很好(创1:31)。天主的“话语”(λόγος)并非“独白”(μονόλογος),而是藉着通传和启示,同人相遇,与人交流,邀人合作,形成生动的“对话”(διάλογος)。

“祂在天上,在基督内,以各种属神的祝福,祝福了我们。”(弗1:3)“祝福”的希腊文εὐλογέω由εὖ(好)和λογέω(说)两部分组成,意为“优美的言辞”,拉丁文的benedicto同有此意。天主的话语就是创造和建设,既许必践,信实不欺。作为天主的肖像,我们也要传递优美的言辞,在天主的爱中,相互安慰,彼此建树,戒避谎言和欺诈,“只可祝福,不可诅咒。”(罗12:14)

二、“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若1:14)

“天主在古时,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藉着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话;但在这末期内,祂藉着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希1:1-2)耶稣不仅藉宣讲晓之以理,更以苦难动之以情。祂身为“圣言”,在行动中与人交谈,开启我们的理智,激发我们的意志。耶稣的圣诞奥迹实为逾越奥迹的先声,“马槽”作为前奏,与“十字架”遥相呼应。基督自诞生在山洞起,就已决意按照圣父的旨意,走向加尔瓦略山,这便是天主的神圣救恩计划。

洗者若翰向我们发出邀请:“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谷1:15)“悔改”的希腊文μετανοέω由μετά(以上、之后)和νοέω(明白、知道)两部分组成,意即悔改是“明了之后的行动”、“领悟之后的转身”。基督以自己的空虚和牺牲,为全人类带来了福音。我们要以谦卑的态度,悔改的精神,欣然回应天主的邀请,聆听基督的福音,成为耶稣的门徒,以言以行宣报圣言“道成肉身,居住人间”的美好事实(参若1:14)。

三、“天主的话离你很近,就在你的口里,就在你的心中。”(罗10:8)

“天主派遣了自己儿子的圣神,到我们心内喊说:‘阿爸,父啊!’”(迦4:6)耶稣升天后,圣神临于教会,引导我们完成基督托付的使命,与祂合作,传递圣言、生活圣言,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

“传布福音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啊!”(罗10:15)“福音”的希腊文εὐαγγέλιον由εὖ(好)和ἀγγελία(消息)两部分组成,意为“好消息、喜讯”。正如耶稣启示我们“见其如见父”(参若14:9),我们应在生活中宣讲福音,彼此相爱,让世人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参若13:35),达致“见吾如见主”。愿“圣言”的种子播撒在我们的心田,一如落在好地,结出更多圣神的果实,就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参迦5:22-23)。

北京教区将2024年定为“圣三年”。在此,我愿邀请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藉着天主的“外在工程”感悟祂的“内在生命”,从而加深我们与天主的关系。让我们在圣神的启迪和带领下,效法耶稣基督,努力使自己的面容散发天父的“荣光”与“慈悲”(参出34:29-30、路6:36)。“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宠,和天主的爱情,以及圣神的相通,常与你们众人相偕。”(格后13:13)

主恩满渥!新年蒙福!

+李山主教

天主教北京教区

(来源:北京天主教)

本文标题:北京教区李山主教2023年圣诞贺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