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教廷首长互致圣诞问候时的讲话


2024-01-12 08:20:17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首先我愿意谢谢Re枢机的致辞,也特别感谢他的旺盛的精力:一位九十岁的人能有如此精力!勇敢地前进!

圣诞节的奥秘再次在我们的心中唤醒一种意料不到的惊奇——关键的词——的宣报:天主来了。天主就在这里,在我们当中,他的光明常扯开世界的黑暗。我们需要聆听并接受这种宣报,尤其在一个还是充满忧愁的时期,它以战争的暴力、由气候变化而暴露的时代的危机、贫穷、痛苦、饥饿——在世界上竟还有饥饿——还有其他在我们的历史中的伤害为标记。令人欣慰的是,在这些痛苦的“地方”,正如在所有脆弱的人类的空间中,天主临在于这个摇篮中,今天他选择隐藏和携带所有天父的爱的马槽;他用天主的方式完成:亲近、同情和温和。

至亲爱的各位,我们需要聆听那来临的天主的宣报,辨别他临在的记号,决定我们为了圣言而行走在他后面。聆听、辨别、行走,是为我们信德的旅程和我们在此投身于教廷的服务的三个动词。我要通过几个圣诞节的主要人物来把它们交给你们。

首先是玛利亚,她提醒我们聆听。这位纳匝肋的姑娘,她紧紧怀抱了来到并拥抱世界的那位,她是聆听的童贞女。因为她的耳朵听了天使的宣报,她向天主的计划打开了心。她提醒我们第一条伟大的诫命是“以色列,你要听”(申6:4),因为在每一条法令前重要的是进入与天主的关系中,接受他来与我们相会的爱的礼物。聆听实际上是一个圣经词汇,不只是反映听,而且还暗含心的投入,然后有生活本身的(投入)。圣本笃这样开始他的会规:“注意听,我的孩子” (《会规》序言,1)。用心聆听比听一个信息或者交换资讯更重要,它论及的是一种内在聆听的能力,来获取他人的渴望和需要,来建立一种关系,让我们超越公式,战胜很多次对我们周围的人的生命进行分类的偏见。聆听常是一种旅程的开端。上主要求他的子民这种心的聆听,一种与生活天主的关系。

童贞玛利亚的聆听就是这样的。她怀着开放,完全的开放,接受了天使的宣报,因而她没有隐藏惊惶不安及由此在她内升起的问题;但她坚定地投身于、与她所选择的天主的关系中,接受他的计划。这里有一个对话和一个服从。玛利亚懂得,成为一个不可估量的恩赐的终端(接收者),她“在屈膝时”,即怀着谦逊和惊奇,来聆听。“跪着”聆听真的是更好的聆听方式,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在别人面前不是自以为知道一切,不是在聆听之前就已经对所要聆听的内容做出解释,也不是高高在上的人,相反,这是让我们向别人的奥秘开放,准备谦逊接受愿意授予我们的。我们不要忘记瞧不起一个人的唯一机会,瞧不起人只能用在(激将法)时,而我们要帮助人挺起胸膛。

有时在我们的沟通中也有像贪得无厌的狼那样的危险:我们没有真正地聆听,就马上吞咽下他人的话,立即用我们的印象和判断摧毁了它们。为聆听,我们需要内在的静默,而且还要在聆听和回答之间有一个静默的空间。不是一种“呯嘭”。要先聆听,然后在静默中接纳、反省、阐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给一个答案。这一切让人在祈祷中学习,让人宽心,让我们从以自我为中心的支柱上下来。这一切教育我们聆听他人,在我们中产生默观的静默。我们在祈祷中学习默观,跪在上主面前,不但是肢体,更是用心来下跪!这也适用于我们教廷的工作中。“我们每天都需要他的恩宠,恳求他开启我们冰冷的心,摇醒我们不冷不热和肤浅的存在。(......)便需恢复默观的精神,这能帮助我们常新地意识到一份宝藏托付给我们,促进我们的人性和有助善度新生。我们能给别人的,没有比这更宝贵的了”(《福 音的喜乐》264)

兄弟姐妹们,在教廷工作也有需要学习聆听的艺术。在我们每日的义务和我们的行动前,首先我们扮演的角色是必须再次发现关系的价值,寻求脱离形式主义,用福音精神来激励关系,尤其我们要彼此聆听。用心和跪着(聆听)。我们更要聆听自己,不要有偏见,怀着开放和诚实,用跪着的心(聆听)。我们聆听自己,对兄弟所说的寻求理解,接纳他们的需要和他以任何方式呈现的本身的生命,即对隐藏于那些话里的,而不加判断。正如圣依纳爵明智地建议的:“应该假定:凡基督的真实信徒,对他人的言论,与其偏于诽谤,毋宁倾于袒护;若真袒护不得,便应追究他到底是怎样懂法,若他实在懂错,方可本着爱心予以纠正;如犹未足,仍须想尽办法,使他确认真理,这样能拯救他(原文如此。中文版一般译的是:以免误入歧途。译注)” (《神操》22)。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懂得他人。我再重复一次:聆 听不同于听。行走在我们城市的大路上,我们能听到很多声音,很多喧噪声,我们总体上不会去听它们,我们不会内在化它们,它们也不会让我们留在它们内。普通的听听是一回事,聆听则是另一回事,这也意味着“听进去了”。

相互聆听帮助我们活出分辨,并以此作为我们工作的方式。这里我们能对若翰洗者进行反省。刚才是聆听的玛利亚,现在是分辨的若翰。我们知道这位先知的伟大和他宣讲的严肃和激烈。然而当耶稣来到,开始他的职务时,若翰经历了信仰危机的悲剧;他宣报了来临的上主的紧迫,犹如那强有能力的天主,他要最后审判罪人,把不结果实的树枝扔进火里,用不灭的火燃烧麦秸(参阅玛3:10-12)。但默西亚的这图像在耶稣的行动、言语和风格面前,在他对众人所有的同情和慈悲前破碎了。那时若翰感到必须用新眼光来辨别所接受的。事实上福音告诉我们:“若翰在狱中听到了基督所行的,就派遣他的门徒去,对他说:‘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 (玛11:2-3)。总之,耶稣曾不是他所期待的,因此前驱必须向天国的新颖皈依,必须有谦逊和勇气来分辨。

这就是为我们众人来说分辨重要的原因。这个灵修生活的艺术把我们从已经知道一切、墨守陈规就足够的危险中剥离出来,即使在圣座的工作中,分辨的能力也很重要,它帮助我们不再受到诱惑,认为只是简单地重复已有的公式,不去思考天主的奥迹总是大于我们,人的生活和我们周遭的现实总是超过想法和理论。生活常超过想法。我们需要践行灵修上的分辨,来找到天主的旨意,询问我们内心的动机,然后来评估所做的决定和所完成的选择。马蒂尼枢机曾写道:“分辨正好与那活着靠严守法律而无差别,或者怀着完美主义奢望的人的谨小慎微的固执不同。它是以爱的动向来在好与更好、在自己内用与现在用、 那总体上能向好与现在反而需要推动之间分辨”。他还补充道:“为了辨出更好而缺少张力常使牧灵生活单调,他重复道:倍增宗教行动,重复传统的行动而不看清楚意义”(《玛利亚的福音》,米兰 2018年,21页)。分辨必定帮助我们,即使在教廷的工作中,为向圣神顺服、能选择指示和做决定不是基于世俗的标准或简单执行规定,而是按照福音教导去做。

聆听:玛利亚。分辨:若翰。现在是第三个词:行走。这一思想自然而然就朝向贤士。他们让我们记得行走的重要。当我们真正接受福音时,福音的喜乐便在我们内产生跟随的动力,促成一个真正和专有的从我们自己出来,而让我们朝向与上主和生命的满全行走。走出我们自己是一种我们必须经常检讨的灵修生活的态度。基督徒信仰——我们必须记得——不是要肯定我们的安全,让我们在宗教的简单确定中获得安慰,而快速回应生活的复杂问题。相反天主召叫常支持一种行走,正如亚巴郎、梅瑟、先知们和所有上主的门徒们。他让我们在旅行中,从我们的安全区域吸引我们出去,辨别我们所获得的,真是如此他释放我们,使我们转型,光照我们的心目,为让我们理解他召叫我们的那个希望(参阅弗1:18)。正如Michel de Certeau所肯定的:“对于那不能停在旅途中的人来说是一个奥秘。......渴望创造一种 出外。向外走,经历过,虽丧失地方,但在别处让他走得更远”(《Fabula Mistica. XVI-XVII 世纪》,米兰 2008,353 页)。

在教廷这里工作处于行走也是重要的,别在寻求和深化真理时迷失。要战胜停下来、在我们的围墙和恐惧内“走迷宫”的诱惑。恐惧、严格主义、重复公式造成静止。这属于不造成问题的优越感——静止而不行动(quieta non muovere)——它们让我们在我们的迷宫中空转,使我们蒙召为教会和全世界的服务陷于瘫痪。我们要警惕意识形态的固化,它常在好意向的外衣下,让我们同真相隔离,阻止我们行走。相反,我们蒙召是处于旅行中,正如贤士们所行的,要追随光明而行,我们常被愿引导走到更远,有时(行走)让我们发现不为人所知的路径,而让我们奔走在新路上。我们不要忘记贤士的旅程——正如圣经给我们报道的每一个旅程——常“由上”来开始,作为上主的召叫,一个来自上天的记号或因天主自己引导来光照他子女们的步伐。因此,当我们的服务会变得平淡无奇,在僵化或平庸中‘走入迷宫’时,当我们在官僚主义和‘得过且过’的纠缠中不知所措时,我们要记住向上看,从天主那里重新启程,让他的圣言光照我们,总是鼓起勇气重新踏上征途。唯有‘从上面’才能走出迷宫。

我们为能行走,且走得更远,需要有勇气。这是关系到爱的问题。为爱,他愿意我们有勇气。我记得一位热心的司铎对于这个主张的反省,它也能帮助我们在教廷的工作。他说让人疲惫是为在教会的灰烬中重燃火炭。今天的辛苦是把激情交给那已丧失的一部分人。在梵二大公会议召开60年后,如今仍在对“进步者”和“保守者”之间的划分进行辩论,而重要的区别则在于“出自热爱”还是“遵行惯例”。这才是不同之处。只有懂得爱的人,才能行走。

兄弟姐妹们,谢谢你们的工作和奉献。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要培植心的聆听,让我们在服务上主时学习我们之间的彼此接纳和聆听;我们践行分辨,是为了成为一个教会,寻求用福音的光芒来解释历史的记号,寻求用天父的爱来转化为解决办法;我们要怀着谦卑和惊奇,常留在行走中,而不陷于感到我们能到达的预设中,因为它不使天主的渴望来推动我们。非常感谢你们,尤其是为你们默默无闻的工作。我们不要忘记:聆听、辨别、行走。玛利亚、洗者和贤士们。

主耶稣,降生的圣言,请您赐给我们在谦卑和慷慨的服务中的喜乐之恩。我提醒我自己,也请我们不要丧失幽默感,这是健康的。

也向你们的家人致以圣诞祝福!前往马槽时,请你们为我献上一 个祈祷。非常感谢!

本文标题:教宗与教廷首长互致圣诞问候时的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