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针对《恳求的信赖》声明的回应,圣座教义部发表新闻公报


2024-01-08 08:56:31 来源:信德网

圣座教义部大楼

圣座教义部去年12月18日发表的《恳求的信赖》声明立即引起一些主教和一些主教团的不同反响。这份声明对祝福的含义作了解释,而且教义部部长费尔南德斯(Victor Manuel Fernández)枢机和秘书长阿曼多‧马泰奥(Armando Matteo)蒙席于元月4日透过新闻公报再次论述这个议题。

公报指出,“一些主教团的意见是可以理解的,其价值在于强调有更长的时间进行牧灵反思的必要性。这些主教团所表达的意见不能被解释为一种教义上的对立,因为该文件关于婚姻和性关系的立场既明确又经典。声明中也有几处强烈的措辞,不容置疑”。

随后,公报列举了上述文件中所有不容置疑的段落,由此得出结论,关于婚姻的教义没有改变,对天主教会而言,只有在婚姻内一男一女的性关系才是合法的(声明介绍,4、5 和 11 段)。公报继续表示,“显然,这份声明并不存在脱离教义,或认为它是给异端邪说、违背教会圣传或亵渎神明留下空间”。

正如公报所称,声明的内容开启予以非正常伴侣简短牧灵祝福的可能性,非礼仪性质,非仪式化,所祝福的也非他们的结合。“所强调的是没有礼仪形式的祝福,既没有赞成也没有为这些人的处境作辩护”。

教义部部长和秘书长承认,类似的文件“在实施方面可能需要或多或少的时间,这取决于地方的具体情况和每位教区主教根据教区情况的分辨能力。有些地区在立即落实方面不存在困难,另一些地区需要花费必要的时间来学习及解读这份文件,暂不做任何改变”。

事实上,每位地方主教总是能“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辨,即他比别人更了解当地的具体情况,因为那里有他的羊群。对教会环境和当地文化的慎重和小心可能会引入不同的落实方式,但不能完全或彻底否定应向司铎们推荐的这一行程”。

至于整个主教团的立场,应根据其本身的情况来理解。新闻公报承认,“一些国家存在严重的文化甚至法律问题,需要时间及超出短期的牧灵策略。如果有法律规定,只是宣称自己是同性恋者就会被监禁,在某些情况下会受到酷刑,甚至被处死,那么不言而喻,给予祝福会是冒险行为。显然,主教们不愿意让同性恋者遭受暴力。重要的是,这些主教团不应支持一种与教宗签署及批准的这份声明不同的理论,而是提出一种研究和分辨的必要性,以便在这种情况下采取谨慎的牧灵行动”。

教义部的公报强调《恳求的信赖》声明的“真正新意”,它“要求得到慷慨努力的接受,任何人都不应感到自己被排除在外,而且它不是为祝福非正常伴侣提供一种可能性。它邀请区分两种不同形式的祝福,即‘礼仪或仪式化’的祝福与‘自发式或牧灵上’祝福之间的区别”。这是一种“以教宗方济各的牧灵愿景为基础的神学省思,在教会训导和官方文件中是对迄今为止有关祝福论述的真正发展”。

为此,费尔南德斯枢机和马泰奥蒙席解释道,“教义部的这份文件采用了‘声明’的高级别形式,远超过一份覆函或信函。其中心主题是对祝福的更广泛理解并建议增加牧灵性的祝福,不要求在礼仪或仪式情况中予以祝福的相同条件,尤其邀请我们深化能丰富我们牧灵举措的因素。

因此,除了辩论外,文件要求以牧者之心、摒弃各种意识形态,努力进行平静的省思”。同时,人人受邀增强这个信念,即“非仪式化的祝福并不是承认接受祝福的个人或伴侣的合法性,不是为他们的所有行为作辩护,也不是认可他们所度的生活”。

接着,公报提供了一个非仪式化的快速祝福的简单例子。这些“牧灵上”的祝福“首先必须非常简短”(参阅:28号)。所论及的是几秒钟的祝福,且无祝福文字。如果两个人一起前来祈求祝福,只需祈求上主赐予这两个人平安、健康和其它益处。同时,为他们祈求完全忠实地度基督福音的生活,并祈求圣神将这两个人从一切不符合祂神圣旨意和需要净化的事物中解救出来。

这种非仪式化的祝福形式简洁明了,不为任何在道德上无法接受的事物进行辩护。显然,所祝福的不是婚姻,但也不是对任何一件事的“赞成”和“认可”。这只是牧者对两个人请求天主帮助的回应。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牧者不设定条件,也无意了解这两个人的私生活。

因此,每一位主教在他的教区内都可启动这种简单的祝福,“务必小心谨慎,但无权启动可能类似于礼仪仪式的祝福”。而“在一些地区,或许需要进行要理讲授,以帮助众人明白这种祝福并不是认可祈福者所度的生活。这种祝福更不是一种赦免,因为这些举动不是一种圣事或一种仪式。它们只是牧灵关怀的单纯表达,并不提出像圣事或正式礼仪那样的同样要求”。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针对《恳求的信赖》声明的回应,圣座教义部发表新闻公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