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1月14日主日三钟经讲话:是否还记得与主的第一次会晤?


2024-01-16 08:00:40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主日快乐!

福音今天给我们呈现耶稣与第一批门徒的会晤(参阅若1:35-42)。这场景邀请我们回忆我们与耶稣的第一次会晤。我们每个人都有与耶稣会晤的第一次;......我与耶稣第一次会晤是什么时候呢?我们能回忆一下。在这思想后,即这个回忆后,更新跟随他的喜乐,我们自问:成为耶稣的门徒是什么意思呢?按照今天的福音我们能取三个词:寻找耶稣,与耶稣同住,宣报耶稣

首先寻找。两个门徒靠着洗者若翰的见证,开始跟随耶稣。他“看到他们跟随他,就问他们:‘你们找什么?’”(38节)“你们找什么?”这是耶稣对他们最先讲的话。耶稣首先邀请他们看里面,问他们内心携带的渴望。上主不愿意他们成为简单的改宗者,不愿意他们做肤浅的“追随者(followers)”,上主愿意他们成为探问的人,让他们从他的话语中询问。因此,为成为耶稣的门徒,在寻找他之前,需要一颗在探索的、开放的心,而非一颗自感吃饱或自我满足的心。

那第一批门徒在寻找什么呢?我们通过第二个动词住下会看到他们所寻找的。他们没有寻找天主的新闻或资讯,或是记号或是奇迹,他们要同默西亚会面,同他谈论,与他在一起。他们问的第一问题是:“你住在哪里?”(38节)基督邀请他们与他在一起:“你们来看看吧!” (39节)与他在一起,留在他那里,这是为上主的门徒最重要的东西。总之,信德不是一个理论。不是理论,而是一种会晤,是去看上主住在哪里,同他住下。会晤上主,并同他住下。

寻找、住下,最后是宣报。门徒们寻找耶稣,然后他们与他同去,整晚与他在一起。现在是宣报。他们回来并宣报。请大家留意:寻找、住下、宣报。我寻找耶稣吗?我住在耶稣内吗?我有勇气宣报耶稣吗?那与耶稣的第一次会面是那么强烈的经验,以致于两个门徒常记得那时辰:“大约是下午四点”(39节)。这让人看到了那次会晤所产生的力量之强度。他们的心是如此充满喜乐,以致于他们马上感到需要把所接受的恩赐宣报出来。事实上,两人中之一的安德肋急忙同他的弟弟伯多禄去分享了,并把他带到上主前。寻找上主,与他在一起。

兄弟姐妹们,我们今天也回忆我们第一次与上主的会晤。我们中每个人都有过与上主会晤的第一次,或是在家里,或是在外面......我什么时候与上主会面的呢?什么时候上主触动了我的心?我们要自问:我们还是热爱上主的门徒吗?我们寻找上主,或是安于一种习惯行事的信德?我们在祈祷中与他同住,我们知道在静默中与他在一起吗?我知道在祈祷中与上主同住,在静默中与他在一起吗?然后我们有要马上与人分享的渴望吗?我们又是否去宣报这份与上主会晤的美好了吗?

至圣玛利亚,耶稣的第一位门徒,请您赐给我们寻找他、与他在一起和宣报他的渴望。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1月14日主日三钟经讲话:是否还记得与主的第一次会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