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达沃斯经济论坛:发展需要道德的指南针


2024-01-19 07:30:59 来源:信德网

适逢全球企业和政治界巨头齐聚在瑞士达沃斯探讨“重建信任”的主题之际,教宗方济各向2024年世界经济论坛发表信函,敦促世界领袖善尽他们对全人类的责任。这封信函于元月16日由图尔克森枢机宣读,17日公布。

教宗在信函中表示,世人面对的最大挑战在于为每个人保障和睦共处及全面发展。教宗写道:“我希望,今年的论坛与会者将关注我们每个人在打击贫困、促成我们所有弟兄姊妹的全面发展,以及寻求各民族和睦共处方面的道德责任。”

全球时局波涛汹涌

教宗指出,今年达沃斯论坛在“国际不稳定局势令人十分担忧的气氛下”举行。论坛为世界领袖提供了探索新方法的机会,以建设更美好的世界。教宗敦促他们找出方法来增进“社会凝聚力、手足情谊”,以及各民族之间的“修和”。

战争和旷日持久的冲突在世界许多地方制造撕裂,造成平民百姓的死亡和毁灭。“普世万民所渴求的和平,只能是正义的果实。因此,这催促人们不光是搁置战争的工具,也要求应对各种不公义的情况,它们是冲突的祸根”。

不平等加剧

谈到冲突的祸根,教宗指出普遍忍饥受饿和滥采天然资源的状况,以及世界某些地方糟蹋粮食和采掘产业的少数人致富的现象。

此外,教宗也谴责“对众多男女和孩童的剥削。他们被迫接受低薪工作,被剥夺个人发展和专业成长的实际愿景”。教宗质问道:“怎么可能今天世界上还有人死于饥饿,遭受剥削,注定不识字,缺乏基本医疗照护,找不到容身之地?”

引领全球化的道德指南针

全球化具有深层的道德幅度。教宗强调了这点,并表明发展需要道德的指南针来引领那些建设国际社会未来的讨论。教宗邀请企业和国家携手合作,促进“高瞻远瞩且在伦理上健全完善的全球化模型”。

发展“必须以我们人类大家庭的共同福祉为主,以穷人、有需要的人和处境最脆弱的人为先,其次才是在政治或经济方面对权力和个人利益的追求”。

发展应造福众人

教宗最后吁请企业领袖和政治人物以平等分配进步的成果为首要之务,让经济弱势群体也能得益于全球的增长。

“真正的发展必须造福全球,让所有国家都受惠,泽被世界每个角落,否则它将会退步,即使是在至今持续发展的地方也不例外。”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达沃斯经济论坛:发展需要道德的指南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