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1月1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1-22 14:07:25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毛病与德行(4):迷色

兄弟姊妹们,早上好!

今天,让我们认真聆听教理,因为之后会有马戏团为我们表演。让我们继续关于毛病和德行的旅程。古老的教父们教导我们,在贪饕之后,第二个“魔鬼”——也就是毛病——总是蜷缩在心门的,那就是迷色,在希腊语中被称为色情。贪饕是对食物的贪婪,而第二个毛病是对另一个人的“贪婪”,即人与人之间有毒的联系,特别是在性领域。

请留意:基督宗教中,并没有谴责性的本能。绝对没有谴责。《圣经》中一卷书 ——《雅歌》是一首描写俩恋人之间爱情的美妙诗歌。然而,我们人这一美丽的维度,性的维度,爱的维度,并不是没有危险的,以至于圣保禄早在《格林多前书》中就不得不处理这个问题。圣保禄写道: “我确实听说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且是这样的淫乱,连在外教人中也没有过。”(5:1)。宗徒的责备正是关于一些基督徒不健康的性行为。

那么,让我们看看人们的经历,爱恋的经历。咱这里有这么多新婚夫妇,你们可以谈谈这点。为什么这样的神秘事件会发生,为什么会在人们的生活中发生这样令人震惊的经历,我们没人知道。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坠入爱河就这么发生了。这是生活中最令人震惊的现实之一。你在收音机里听到的大多数歌曲都是关于这个的: 光芒四射的爱情,总是被追求而永远无法得到的爱情,充满快乐的爱情,或者让我们哭到无法自已的爱情。

如果没有邪恶的染污,恋爱是最纯洁的感情之一。恋爱中的人变得慷慨,喜欢送礼物,写信和诗词。他不再想着自己,而是完全关注对方。真是美好。如果你问一个恋爱中的人“你为什么去爱”?他们不会有答案: 在很多方面,他们的爱是无条件的,没什么理由。如果这种强大的爱也有些许天真,那你必须要有耐心,因为相恋的人并不真正了解对方的面貌,他们倾向于理想化对方,他们愿意做出自己都不能即刻知道什么分量的承诺。然而,这个充满奇迹的“花园”并不能免于邪恶。它被迷色之魔鬼所玷污,这个毛病特别可憎,至少有两个原因。至少两个。

首先,因为它破坏了人们之间的关系。不幸的是,要证明这一事实,每天的新闻就足够了。有多少最初发端良好的关系而最终演变成了充满毒害的关系,占有对方,缺乏尊重和界限感?这些都是缺少贞洁( chastity)的爱情: 不要把贞洁与禁欲(sexual abstinence)混为一谈——贞洁不同于禁欲——而是必须愿意永远不占有对方。爱就是尊重他人,寻求他或她的幸福,培养对他或她感受的同理心,让自己了解一个不属于我们自己的身体、心理和灵魂,并且必须赏识其所具有的美好。这就是爱,爱是美丽的。从另一方面来说,迷色嘲弄这一切: 迷色会掠夺、抢劫、匆忙消耗,它不想聆听对方,只想满足自己的需要和快乐; 迷色把每一次求爱(courtship)都判定为无聊,它并不寻求理性、本能需求和感觉之间的综合,而这种综合会帮助我们明智地生活。好色之徒只寻求便捷: 他不明白爱的道路必须慢慢走,而这种耐心绝不是无聊的同义词,这爱心让我们的爱情关系变得幸福。

但是还有第二个原因说明为什么迷色是一种危险的毛病。在人类所有的快乐中,性有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它涉及所有的感官; 它居住在身体和心理中,这真的非常美丽; 但如果缺乏耐心的训练,如果没有融入一段关系,如果两人没有将其转化为一场充满爱的舞蹈的事实,它就会变成一条束缚人类自由的锁链。性的快感是来自天主的恩赐,但却被淫秽作品所破坏: 没有关系的满足感会产生各种形式的上瘾。我们必须捍卫爱,心灵的爱,思想的爱,身体的爱,把自己给予对方的纯洁之爱。这就是性关系之美。

打败迷色,打败对另一个人的“物化”,可能是一生的努力。但是这场战争的奖赏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保存了天主在祂创造物中写下的美妙,就是当祂想象了男女之爱不是为了利用对方,而是为了爱对方时候。这种美让我们相信,一起营建生活,比去探索冒险要好——外面世界有那么多风流贵族; 一起营建生活比去探索冒险要好; 培养温柔比屈服于占有之恶魔要好——真爱不占有,它给予自己; 服务比征服更好。因为如果没有爱,生活悲伤无遗,是充满悲伤的孤独。

呼吁

我对被袭击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市区的火箭袭击事件中的所有受害者,所有平民表示同情和声援。邻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不是通过这种行动建立的,而是通过对话与合作建立的。我请求大家避免采取任何加剧中东紧张局势和其他战争情景的措施。

特别问候

明天,基督徒合一祈祷周要开始了,今年的主题是: “爱上主你的天主,... ... 并爱你的邻人如你自己”(路10:27)。我邀请你们祈祷,愿基督徒能够达到完全的共融,并一致地见证对所有人的、特别是对最脆弱的人的爱。

我热烈欢迎说意大利语的朝圣者。特别是,我欢迎贝利兹联邦卡萨集团、罗马的比约九世学院和罗马的高地学校的信友们。

最后,我想到了年轻人、病人、老人和新婚夫妇。今天的礼仪是为了纪念圣安东尼院长,修道生活的创始人之一。愿他的榜样鼓励你完全地接受福音。

让我们不要忘记那些处于战争中的国家,让我们不要忘记乌克兰,让我们不要忘记巴勒斯坦,以色列,让我们不要忘记加沙地带的居民,他们正在遭受如此多的痛苦。让我们为这么多的战争受害者祈祷。战争总是毁灭,战争不播种爱,而是播种仇恨。战争是人类真正的失败。让我们为在战争中受苦的人们祈祷。

我降福所有人!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1月17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