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随身携带一本福音书,让天主圣言更新我们的生命


2024-01-23 09:25:27 来源:信德网

今年是教宗方济各设立圣言主日的第五个年头,主题为“你们要固守我的话”(若八31)。教宗1月21日圣言主日当天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弥撒,鼓励教友随身携带福音书,将天主圣言放在个人和团体生活的中心。弥撒中,教宗亲自主持读经职务和要理教员职务的授予礼,2位女性平性徒领受了读经员职务,9位男女平信徒则接受了传教员的职务。教宗也授予他们每人一本《圣经》和一枚十字架。

教宗在讲道中首先强调:“天主圣言……不会让我们封闭自己,而是扩展我们的心胸,扭转方向,颠覆旧习,开辟新的愿景,打开意想不到的远景。”

接着,教宗以教会历史中的圣人为例,指出圣人们共同的特征都是以“天主圣言”为生命的核心。圣言治愈他们、革新他们,使他们成为不同世代的福音生活的见证者。教宗说:“他们的生命因生活的圣言、上主的圣言而改变。但我要问:为什么我们许多人没有发生同样的事呢?”

随后,教宗指出:“许多时候,我们很难摆脱我们的安全感和习惯,因为我们像网中的鱼一样被它们缠住。但那接触圣言的人,就会被圣言治愈他们过去的陈疾,因为生活的圣言重新诠释了生命,也能治愈受伤的记忆,输入对天主的记忆和祂为我们所施展的作为。”

教宗强调,天主圣言使我们“摆脱过去和当下的障碍”,“让我们在真理和仁爱上成熟”,在心灵内种下“一颗不可腐朽的种子”,它“小而隐密,发芽并结出果实”。于是,教宗鼓励道,让我们“回到圣言的源头,否则我们只会更多地谈论自己而非天主;许多时候,处于核心位置的是我们自己的思想和问题,而非基督和祂的圣言”。

接着,教宗向所有在场的人们提出问题:“在我的居所,我给天主圣言保留了什么地位?在家里有书、报纸、电视、电话,但《圣经》在哪里?在我的房间里,福音书是否在我的手边?为寻找人生的方向,我是否每天读福音?在我的包包里有一小本福音书可供我阅读吗?”

最后,教宗再次吁请信众,也是他多年来一再重申的:“要常常随身携带福音,放在你们的口袋里、你们的包包里、你们的手机内。我是否已完整阅读四福音书中的至少一部?” “福音是一部生命书,简单而短小,遗憾的是,许多信徒还没有从头到尾读过一本呢。”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随身携带一本福音书,让天主圣言更新我们的生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