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罗马圣轮法院成员:“在祈祷中”分辨婚姻无效案件


2024-01-29 09:03:23 来源:信德网

教宗接见罗马圣轮法院成员(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

正义与真理,慈悲与仁爱,对偏见和严厉说不,“跪着”进行深入的辨别,最重要的是祈祷,首先为法官们祈祷,如果他们不知道或不能祈祷,“那最好就去做另一份工作吧”。这是在梵蒂冈城国开启2024年司法年度的机会上,教宗方济各1月25日上午接见罗马圣轮法院神职推事团成员时所作的指示。教宗讲话的主题集中在审理婚姻无效案件的进程上,强调他们所要加快速度的是审理过程,而非婚姻无效本身。

教宗指出,审理婚姻无效的主题“永远切合时宜”,涉及到家庭牧灵关怀。教宗说:“在婚姻无效的案例中,宣布废除应遵守双重审判的要求,努力缩短教区主教的审理时间,以及简化手续和更易于法庭展开工作。不应该让等候裁决的信友长时间受到疑虑不安的折磨。”

接着,教宗表示,审判的工作往往并不容易,“教会赋予你们一项重大责任,因为它对人和家庭的生活有强烈影响”。需要凭着“勇敢和清晰”的头脑面对这项任务,特别要依靠“圣神的光照和力量”。于是,教宗说道:“亲爱的法官们,没有祈祷,你就不能作法官。如果你们中的有些人不祈祷,就请辞吧……这样为他们更好。”

与此同时,审理辨别的客观性要求“不存在任何支持和反对宣布婚姻无效的偏见”。教宗解释说,这意味着我们要摆脱“那些绝对要求一种过度严厉的观念”,以及“受错误观念影响的态度,即最好的答复就是统统宣布无效”。

随后,教宗指出:“法官的辨别力应有两大美德:即谨慎与公正,而这必须以慈悲为基础。”因此,正确的分辨意味着“一种真正的牧灵慈悲行为,即使判决是否定的”。教宗说:“我们绝不能忘记,对相关教会法的解释必须按照婚姻不可拆散的真理来进行,教会将这一真理保存下来,并在其宣讲和使命中传播。”

教宗强调,在这项服务中,最重要的是祈求圣神并尽力采取一切人力手段核实真相。最后,教宗向在场的圣轮法院神职推事团的成员提出建议,“审理必须谨慎进行,以免造成仓促和主观的判断”,因而“法官必须通过法学和法律理论的研究来接受持续培育”,这是有必要的。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罗马圣轮法院成员:“在祈祷中”分辨婚姻无效案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