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1月24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1-30 09:32:20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以下文本包括没有大声讲出的部分,但应被视为讲话的内容)

毛病与德行 (5):悭吝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我们继续关于毛病与德行的教理讲授,今天我们讨论悭吝,那种对金钱的迷恋,使人们不再慷慨。

只是拥有大笔财富的人,本身不是罪恶,而是毛病的一个横截面,它通常与银行存款余额无关。这是心病,与钱包无关。

沙漠教父对这罪的分析显示了悭吝是如何控制修道士们的,他们在宣布放弃巨额遗产后,与世隔离住在斗室,依恋价值不大的东西:他们不愿意借钱给别人,他们不分享更不愿意送给人。对使人不自由或很小事物的迷恋。对他们来说,那些物件们变成了一种是他们自己不能摆脱的恋物癖。有点像返回到幼童们紧握他们的玩具、不停地重复:“是我的!是我的!”的状态。在这种宣示里隐藏着一种与真实错乱的关系,会导致一种难以自控的囤积和变态累积的结果。 

治愈这样的毛病,修道士们提出了极端的,却十分高效的办法:默想死亡。尽管一个人在世界上积攒了很多财富,有一件事我们要绝对肯定的是:财富不与我们一起进入到棺材。我们不能随身携带财产!在这里,这个毛病的毫无意义就昭然若揭。我们与物体建立的占有关系仅仅是表象,因为我们不是世界的主人:我们所爱的世界实际上不属于我们,我们像陌生人和朝圣者那样四处游荡(参 肋 25:23)。

这些简单的思考使我们认识到悭吝的愚蠢,但也认识到其最深层的缘由。就是企图驱逐对死亡的恐惧:这是在寻求安全感,它寻求的是那些安全保证,实际上在我们手中握着它们的那一刻就已崩溃。记得那个愚蠢人的比喻,他的土地给了他丰富的收成,于是他就想着如何扩大他的仓库以容纳所有的收成来安慰自己。他算计了每件事,为他的未来做好准备。但是却没有算计好生命中最确定的变量:死亡。“糊涂人哪!”福音说。“今晚就要索回你的灵魂,你所置备的,将归于谁?”

其他情况下,是贼给我们提供服务的。在《福音》中他们好多次出现,尽管他们的作为或许该受谴责,却可以成为一个有益的警告。耶稣在“山中圣训”这样说:“不要在地上为自己积蓄财宝,因为在地上有虫蛀,有锈蚀,在地上也有贼挖洞偷盗;但该在天上为自己积蓄财宝,因为那里没有虫蛀,没有锈蚀,那里也没有贼挖洞偷盗”(玛6:19-20)。在沙漠教父的讲述中,故事说,一个盗贼惊吓了一个睡觉的修道士,偷走了他保存在小房间里的几件物品。他醒来以后,一点儿也没有被所发生的事情干扰,修道士开始追踪小偷,一找到他,不但没有索要被偷物品,而是把剩下的几件东西交给了小偷,说:“你忘了带这些了!”

兄弟姐妹们,我们或许是所拥有财富的主人,但通常情况恰恰相反:而是财富逐渐占据了我们。一些有钱人不再自由,他们甚至不再有休息的时间,他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因为积累的财富也需要他们妥善保存。他们经常焦虑,因为一个祖传遗产的建成需要付出大量的辛劳,却会在一瞬间消失殆尽。他们忘记了福音的教诲,福音并没有说富有本身是罪恶,但是他们肯定是一个负担。天主并不贫穷:祂是万物之主,但是,就像圣保禄所写的,“祂本是富有的,为了你们却成了贫困的,好使你们因着他的贫困而成为富有的”(格后8:9)

这是守财奴所不懂的。他本应该是许多人的福源,但相反他却溜进了不幸的死胡同。并且守财奴的生活是糟糕的。我记得一件事,我在另一个教区遇到的一个人,他很富有,而他的妈妈病了。他已经结了婚。他们兄弟们轮流照顾妈妈,妈妈早上喝酸奶。这个富人早上让妈妈喝一半,留下另一半下午再给她喝,这样就可以节省一半的酸奶。这就是悭吝,这是对物质的迷恋。后来这个男的死了,那些去守夜的人们评价道:“但是,你可以看到这个人身上啥都没有,他把一切都留下了。”而后,他们会有点儿嘲弄地说:“不是,不是,他们会合不上棺材,因为他想把一切都带走”。这个悭吝的人让人耻笑:最终我们必要把我们的肉体和灵魂交到上主手中,我们必要离开每一件东西。让我们注意!让我们慷慨,对每个人慷慨,特别要慷慨对待最需要我们的人。谢谢你们!

呼吁

下周六,1月27日,是纪念大屠杀遇难者的国际纪念日。但愿那发生在上世纪上半叶致使数百万犹太人和其它信仰的人遭受的可怕灭绝的怀念与谴责,帮助我们牢记:仇恨和暴力的逻辑绝不能被正义化,因为他们恰恰否认我们的根本人性。

战争本身是人性的否定。让我们不倦地为和平,为终止冲突,为停止使用武器以及为受灾民众提供救济而祈祷。我想着中东,巴勒斯坦,以色列,我还想着来自饱受折磨的乌克兰,那令人不安的新闻,尤其是平民频繁出入地区的轰炸,播种死亡,毁坏以及苦难。我为遇难者和他们所爱的人们祈祷,我恳求每一位,特别是那些负有政治责任的,借由止战来保护人类生命。让我们别忘了:战争总是失败,总是。唯一的“赢家”-加引号的-是武器制造商们。

特别问候

热烈欢迎参加今天的会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尤其是来自苏格兰,韩国和美国的团体。我呼求吾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临于你们和你们的家庭。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1月24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