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1月31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2-06 11:33:11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毛病与德行(6):愤怒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

今天我们将停下来反思一下愤怒这个毛病。现在我们正在讨论毛病与德行,今天该反省愤怒这个毛病了。这是一种特别伤人的毛病,也许从生理角度来看是最容易察觉的。被愤怒支配的人很难掩饰这种冲动:你可以从他的身体动作、攻击性、吃力的呼吸以及他阴郁而皱着眉头的表情中识别出来。

在其最严重的表现中,愤怒是一种不给予任何迟缓机会的毛病。如果它源于遭受的不公正(或认为是遭受的),通常不是发泄在冒犯者身上,而是发泄在第一个不幸的受害者身上。有些人在工作场所压抑住他们的愤怒,表现得冷静沉着,但在家里对妻子和孩子却变得难以忍受。愤怒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毛病:它能够剥夺我们的睡眠,阻碍通向理性和思考的道路。

愤怒是一种破坏人际关系的毛病。它表达了无法接受他人多样性的无能,特别是当他们的生活选择与我们不同的时候。它不仅仅停留在一个人的不端行为,而是将一切都抛入混沌之中:正是他人,他们的存在,他们的本质引发了愤怒和怨恨。人们开始厌恶他们的声音语调,他们琐碎的日常动作,以及他们的思考和感受方式。

当关系陷入这种堕落的程度时,理智就会丧失。愤怒会使我们失去理智,不是吗?因为愤怒的一个特点是,有时它无法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缓解。在这些情况下,即使保持距离和沉默,都不会减轻错误的负担,而是会放大它们。因此,正如我们所听到的,圣徒保禄建议基督徒立即正视这个问题,尝试和解:“不可让太阳在你们含怒时西落”(弗4:26)。重要的是一切都要在太阳下山之前立即消散。如果白天发生了误解,两个人再也无法理解对方,感觉彼此疏远,那么夜晚就不能交给魔鬼。这种毛病会让我们整夜辗转反侧,沉思着我们的原因和解释不清的错误,这些错误从来都不是我们的,永远都是别人的。就是这样:当一个人发怒时,他们总是说对方是问题所在。他们永远不会承认自己的缺点,自己的不足。

在“天主经”中,耶稣让我们为我们的人际关系祈祷,这是一片雷区:一个永远不会保持完美平衡的领域。在生活中,我们不得不处理那些冒犯我们的人,就像我们从未以正确的程度爱过每个人一样。对于一些人,我们没有回报他们应得的爱。我们都是罪人,所有人都有缺欠:不要忘记这一点。我们都负债,所有人都有亏欠要还,因此我们都需要学会宽恕,以便得到宽恕。如果人们不在人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实践宽恕之道,他们就无法维系在一起。愤怒可以通过仁慈、心灵的开放、温和和耐心来化解。

但是,在愤怒的问题上,还有一件事情要说。有人说,愤怒是一种可怕的罪恶,是战争和暴力的根源。《伊利亚特》的序言描绘了阿奇里斯的愤怒,这将是“无尽的苦难”的原因。但并非一切源于愤怒的都是错误的。古人很好地理解到我们存在着一部分愤怒,这一部分不能也不应该被否认。激情在某种程度上是无意识的:它们时不时发生,它们是人生经历。我们对愤怒的发作并不负责,但总是要对其发展负责。有时以正确的方式发泄愤怒是好事。如果一个人从不生气,如果一个人对不公正感不到愤慨,如果他在弱者受压迫时不感到内心怒火中烧,那就意味着这个人不是人,更不是一个基督徒。

有一种神圣的怒火,这不是愤怒,而是一种内在的动机,一种神圣的愤慨。耶稣在生命中多次体会过这种感觉(参谷3:5):他从不以恶报恶,但在他的灵魂中,他感受到这种情感,在圣殿的商人事件中,他采取了一次有力而先知性的行动,这不是出于愤怒,而是出于对主的殿的热爱(参玛21:12-13)。我们必须要区分清楚:热忱、神圣的怒火是一回事;而愤怒,是不好的,是另一回事。

这取决于我们,在圣神的帮助下,找到正确驾驭激情的方法。从而处理好愤怒的情绪,使它们转向善而不是恶。谢谢你们。

特别问候

我问候参加今日公开接见的来自讲英语国家的朝圣者,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朝圣者。我祈求我们耶稣基督的平安和喜乐降临于你们和你们的家庭。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1月31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