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2月4日主日三钟经讲话:不要成为“祭衣室”和“客厅里”的基督徒


2024-02-06 15:20:28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礼仪中的福音给我们启示耶稣在活动:事实上,他刚结束宣讲,从会堂出来,就到了西满伯多禄的家里,在那里治好伯多禄的岳母;然后傍晚,他重新出去到了城门,在那里他碰到很多病人和附魔的人,也治好了他们;第二天清晨,他一早起来,独自出去祈祷;最后他再上路,走遍加里肋亚(参阅 1:29-39)。

我们停留在耶稣这不断的活动上,它教训我们一件关于天主的重要的事项,同时它也令我们反思关于我们信仰的一些问题。

耶稣来与我们受伤的人性会面,给我们彰显天父的面貌。我们的人性让我们觉得天主是一个远离人、对人冷冰冰、对我们的命运冷漠的形象。相反,福音让我们看到耶稣在会堂施教后,他走出会堂,为使让他所宣讲的圣言能抵达、触碰和治愈人们。他这样做给我们启示了,天主不是人触碰不到的、高高在上给我们说话的主人;相反,他是一 个充满爱的父亲,亲近我们,探访我们的家庭,他愿意拯救和释放我们,治愈我们,使我们脱离各种神形的恶。天主常亲近我们,我们能用三个词,即亲近、同情和温柔,来表达他的亲近。天主亲近人,为陪伴我们,他对人温柔,为能宽恕我们。你们总不要忘记他的态度。

耶稣不断行走的事实,令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发现了天主的面貌犹如慈父,还是相信和宣报一个冷冰冰的天主,一个远离人的天主呢?信仰是带给我们行走的冲动,还是为我们成为一种内心的安慰,而让我们平静呢?我们祈祷只为我们感到平安,还是我们所聆听和宣讲的圣言让我们走出去,像耶稣那样与他人会面传扬天主的安慰呢?想想这些问题对我们很有益处。

那么,我们看到耶稣行走,让我们记得我们的第一个灵修工作就是,每天放弃我们想象而得到的天主,而皈依耶稣在福音中呈现的天主。天主是爱的父亲,同情的父亲。天父亲近人、同情人,对人温柔。当我们发现天父真正的面貌时,我们的信仰就成熟了。我们就不会再成为“祭衣室(看顾圣物)中的基督徒”,或“客厅中家具式的基督徒”,而是我们感到蒙召要成为希望和天主安慰的传递人。

至圣玛利亚,行走中的圣母,请您帮助我们宣报和见证那亲近、同情人和对人温柔的上主。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2月4日主日三钟经讲话:不要成为“祭衣室”和“客厅里”的基督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