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修生:司铎和平信徒都是一个建筑工地上的工人


2024-02-18 09:53:40 来源:信德网

意大利那不勒斯总教区的修道院在庆祝成立90年之际,众师生前来梵蒂冈晋见教宗方济各。教宗在讲话中指出,司铎培育不只是神学上的,也包括人性的陶冶。教宗首先感谢这些修生们“回应上主的召叫,肯为祂的教会服务”,同时鼓励他们每日保持热忱,聆听圣神的声音。

同道偕行之旅教导人聆听圣神

教宗强调,培育从未有结束的时候,就好似一个永远敞开的“工地”。如此一来,教会“持续不断地行走,向圣神的新意开放,战胜自我保护和自身利益的诱惑”,全神贯注于要紧的事,即宣讲福音的工作。

“这就是同道偕行之旅对我们的教导,这就是要求我们聆听圣神和当代的人,没有妥协的余地;这也是对你们提出的要求:成为仆人,即成为司铎,就是懂得在各种情况中具有牧灵分辨的态度,知道我们所有人,司铎和平信徒,都在通往圆满的路上行走,都是一个建筑工地上的工人。”

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抵达终点

教宗告诫修生们,我们不可向人们提供“整个板块和预先包装好的答案”,重要的是以接近人来宣讲天主的慈悲,练就“分辨的技能”。司铎培育的行程也是一个工地,其中的每个人“应邀本着真相去冒险”,在自己的生命中让“上主施展作为”。

“就像在建筑工地上一样,圣神首先来拆毁那些阻碍你们按照福音精神成长的因素、信念、型态,乃至与信仰和司铎职不一致的念头;然后,同一个圣神在清理了你们内心的虚假之后,再赐给你们一颗新的心,依照耶稣的风格建设你们的生活,使你们成为新的受造物和传教的使徒。”

司铎培育行程的新意

正如“工地”的图像所提示的那样,司铎的培育如今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行程,新的收获。教宗表示,“我们正在尝试新的牧灵和传教经验,设想在这行程中也有中断的时候,为的是帮助每个人趋于成熟”。教宗说:“接纳和审视这些新意、将其视为恩宠和服务的时机、领悟天主的临在,这是好事。”

能为他人和穷人奉献的司铎

在四旬期开启、要求皈依和更新的时刻,教宗敦促这些修生学习能帮助他们成为司铎的“一种生活型态”,“能为他人奉献自己,并关注最贫困的人”,重新发现淡泊有节的乐趣。

教宗说:“不要被形象和外表的敬礼所蒙蔽,却要照料内在的生命;关心正义和受造界,这是在你们的地方时下和棘手的问题,有待教会在这方面的勇敢言词和先知性的标记;要生活在和平与和谐之中,克服分歧,学会谦卑地度友爱的生活。”

教宗最后表示,“尤其在今天,友爱是我们能向世界提供的重大见证之一”。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修生:司铎和平信徒都是一个建筑工地上的工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