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2月14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2-26 10:01:40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毛病与德行(8):懒惰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在所有的大罪中,有一种罪经常被忽视,也许是因为它的名字,很多人往往无法理解:我说的是懒惰。因此,在恶习列表中,“懒惰”一词常常被另一个更常用的词所取代:懒散或怠惰。事实上,懒惰是一种结果,而不是原因。当一个人无所事事、懒散、冷漠时,我们就说他懒惰。但是,正如古代沙漠教父的智慧教导我们的那样,这种懒散的根源往往是懒惰,它的起源是希腊文,意思是“缺乏关心”。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诱惑,绝不能拿它开玩笑。谁若成为它的牺牲品,就好像被一种死亡的欲望压垮那样: 他们对一切都感到厌恶; 与天主的关系对他们来说变得乏味; 甚至最神圣的行为,那些曾经炙热他们心灵的行为,现今在他们看来似乎毫无益处。一个人开始后悔时光的流逝,以及在他们身后无法挽回的青春。

懒惰被定义为“正午恶魔”:它在中午时分抓住我们,当疲劳达到顶峰时,接下来的时间似乎单调乏味,令人无法生活。隐修士艾瓦格里乌斯(Evagrius)在一个著作中描述了懒惰人的行为:“懒惰的人的眼睛不断地盯着窗户,在他的脑海中幻想着来访者……当读书时,懒人常打呵欠,很容易就昏昏欲睡,他揉揉眼睛,搓搓手,把视线从书本上收回,盯着墙壁,随后又回过头去看书,继续读一会儿……最后,他低下头,把书放在头下,进入轻轻的睡眠,直到饥饿唤醒他,敦促他关注自己的需要”; 总而言之,“懒惰的人不关心天主的工作”。[1].

从心理学和哲学的角度来看,当代读者在这些描述中看到了某种接近抑郁症之类的东西。的确,对于那些处于懒惰状态的人来说,生活失去了意义,祈祷变得枯燥无味,各种奋斗都显得毫无意义。即使我们在年轻时充满了激情,现在看来这些激情是不合逻辑的,是无法使我们快乐地梦想。所以,我们放任自己,分心、不思考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一个人想麻木,想拥有一个完全空虚的头脑. 这有点像提前死亡,而且很丑陋。

面对这种我们认为非常危险的恶习,灵修导师们想到了各种各样的纠正方法。我想指出一个对我来说似乎是最重要的方法,我称之为“在信德中忍耐”。虽然在懒惰的驱使下,人的愿望是“到别处去”,逃避现实,但人必须有勇气留下来,在我的“此时此地”,在我的现状中,迎接天主的临在。修士们说,对他们来说,自己的单人小室是生命中最好的老师,因为它是每天具体地讲述自己与主的爱情故事的地方。怠惰的恶魔想要摧毁的正是此时此地这种简单的快乐,这种现实中令人感激的奇迹,它想让你相信这一切都是徒劳的,没有任何意义,不值得去关心任何事或任何人。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懒惰的人,会说,"他们很无聊!",我们不喜欢与他们在一起;这种无聊的态度甚至会传染。这就是懒惰。

有多少人,在懒惰的折磨下,被一种无形的不安所驱使,愚蠢地放弃了他们已经开始的美好生活! 懒惰之战是一场决定性的战争,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取得胜利。这是一场就连圣人也曾经历过的争战,因为在许多圣人的日记里,有几页记载着可怕的时刻,记载着真正的信仰之夜,一切似乎都是黑暗的。这些圣人圣女教导我们要在忍耐中穿过黑夜,接受信德上的贫乏。他们建议,在懒惰的压制下,要保持一个较小程度的承诺,设定一个更容易达到的目标,但同时要靠着耶稣去忍耐和坚持,因为耶稣永远不会在试探中舍弃我们。信仰,虽然经受了懒惰的考验,但不会失去它的价值。相反,它是真正的信仰,是人类的信仰,尽管黑暗蒙蔽了它,但仍然谦卑地相信。这信念就像灰烬下的余烬般留在心中。它永远都在。如果我们中有人陷入这种恶习,或陷入怠惰的诱惑,试着审视内心,将信仰的余烬煽旺,这就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Evagrius Ponticus, The Eight Spirits of Evil, 14.

艾瓦格里乌斯·庞提库斯,《八恶鬼》,1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公开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来访者,特别是来自英格兰、威尔士、尼日利亚、韩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的团体。当我们开始这个四旬期的时候,我向你们所有人祈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2月14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