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3日主日三钟经讲话:耶稣的强硬驱逐


2024-03-05 09:46:59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今天福音给我们呈现“强硬”的一幕:耶稣从圣殿中驱逐商人(参阅 若 2:13-25)。耶稣清除卖牛羊和鸽子的,推倒换钱的桌子,并警告所有人说:“不要把我父的家变成商场”(16 节)。我们停留在家与商场的比较上,事实上,这论及的是走向上主的两种不同方式。

在像商场的圣殿里,买一头羊,付钱,然后在祭台的火炭上耗尽它,就把天主给安排好了。每个人都买一下、付钱、耗尽,然后回家。在像家的圣殿里,发生的则完全不同:在这里,上圣殿是为了与上主相遇,同他结合在一起,同兄弟们结合在一起,分享喜乐和痛苦。另外,在商场以价格为主,在家里则没有算计;在商场寻求获利,在家里则白白给予。今天,耶稣的强硬是因为他不接受把圣殿看成商场圣殿应像家一样;他不接受与天主远离而商业化,而该是亲近和满怀信赖;他不接受卖家的桌子代替家庭的餐桌、价格代替拥抱、钞票代替爱抚。为什么耶稣不接受这个呢?因为这样是在天主与人、兄弟与兄弟之间制造了阻隔,而基督来是带来共融,带来慈悲、宽恕,带来亲近。

在四旬期的旅程中,今日的福音邀请我们在内在和我们周围建立一个家而非商场。在面对天主时首先要多多祈祷,正如子女们不厌其烦并信心十足地敲天父的家门,而不要像贪得无厌、冷漠的商人。然后,我们要传扬兄弟情谊。现今我们多么需要兄弟情谊啊!我们想想,如今我们面对的无声的尴尬、孤独,有时甚至在很多地方的会面充满敌意。

现在,我们扪心自问:我的祈祷如何?是一种交易还是充满信心的交托?我与他人的关系如何?我愿意不期待回报的给予吗?我知道为打破沉默和隔离而迈开第一步吗?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面对。

玛利亚,请您为我们代祷,让我们能同天主在一起,在我们与天主和他人之间建筑“家”一样的圣殿。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3日主日三钟经讲话:耶稣的强硬驱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