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6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4-03-11 13:13:42 作者:翻译 / 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毛病与德行(10):骄傲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早上好!

在我们关于毛病与德行的教理讲授中,今天我们来谈最后一个毛病: 骄傲。古希腊人用一个可以翻译为“过度辉煌”的词定义它。事实上,骄傲是自夸、自负、虚荣。这个术语也出现在耶稣列举的一系列罪恶中,以解释邪恶总是来自人心(参 谷7:22)。骄傲人总是认为自己比现实中强大得多; 并总是为此烦恼:期望被认为比别人更重要,总是希望自己的优点得到认可,总是轻视别人,认为别人不如自己。

从第一个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骄傲这毛病与我们上次提到的虚荣的毛病非常类似。然而,如果说虚荣是人类自身的一种疾病,那么与骄傲所能造成的破坏相比,它仍然是一种小病。在分析人的罪恶行径时,古代的隐修士们觉察到了特定的罪恶顺序: 人从最恶劣的罪恶开始,比如贪吃,然后堕落成为更加令人恶心的恶魔。在所有的毛病中,骄傲是罪魁。在但丁《神曲》中把骄傲人放在炼狱的第一层并非偶然,那些骄傲人远离天主,纠正这种罪恶所需要的时间和辛苦,比基督徒蒙召参加的任何其他战役都要多。

事实上,在这邪恶中隐藏着一种极其恶劣的罪恶,即荒谬地宣称自己就如天主一样。我们的原祖父母所犯的罪,在《创世纪》中有详细的记载,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骄傲的罪。诱惑者对他们说:“你们那天吃了这果子,你们的眼睛就会开了,将如同天主一样知道善恶。”(创3:5)。一些灵修作家特别注重描述骄傲在日常生活中的后果,说明骄傲如何破坏人际关系,指出这种毛病如何毒害所有人本该有的团结合一的弟兄情义。

这里有一长串的症候表明人有骄傲的毛病。这种邪恶,有明显的外在表现: 骄傲人是傲慢的,他有一个“执拗的脖子”,也就是说,他常梗着脖子,不屈服。他很容易轻蔑地判断他人: 无缘无故他对别人做出不可改变的论断,在他看来,别人是无可救药的愚钝和无能。在他的傲慢中,他忘记了在福音中耶稣给我们不多的几条道德诫命,其中有一条是毫不妥协的态度,即: 绝不判断他人。当你意识到你正在和一个骄傲人打交道时,(你会发现)当你提出一些建设性批评,或说一句完全无害的话时,他会以一种夸张的方式做出反应,就好像有人冒犯了他尊严: 他勃然大怒,大喊大叫,以一种怨恨的方式中断与他人的关系。

对于一个充满骄傲的人来说,别人能做的很少。不可能同他们交谈,更别说纠正他们了,因为他们最终已不再是他们真实的自己。人只能耐心以待,因为总有一天他们的知识结构会坍塌。意大利有句谚语说: “骄傲骑在马背上,然后步行回来。”在福音中,耶稣和许多骄傲人打交道,他经常去揭露那些人最隐秘的罪。伯多禄满腔忠诚地宣告: “即使所有的人都遗弃了你,我也不会!”(参 玛26:33)。然而,他很快就发现自己和其他人一样,在面对死亡时也感到恐惧,他没有想到会如此接近死亡。因此,悔改的伯多禄,不再是那个扬起下巴的人,而是流着咸涩眼泪之人,将得到耶稣的治愈,并最终能挑起教会的重担。之前,他炫耀一个最好不要炫耀的假设; 如今,他是一位忠信的宗徒,正如比喻中所说,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的财产”(路12:44)。

救恩来自于谦虚,这是每个骄傲举动的真正解药。在《赞主曲》中,玛利亚赞美天主“祂以大能驱散了心高气傲的人”。骄傲人总想从天主那里窃取任何东西都是没有用的,因为毕竟祂要给我们一切。这就是为什么雅各伯宗徒对他因骄傲而内讧而受伤的团体写道: “天主拒绝骄傲人,却赏赐恩宠于谦逊的人。”(雅4:6).

所以,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善用这四旬期,来克制我们的骄傲。

特别问候

我热烈欢迎参加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尤其是来自威尔士、丹麦、瑞士、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团体们。我呼求吾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降到你们所有人和你们的家人身上。 天主降福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6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