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科学与原住民的知识应一起保护地球


2024-03-15 10:04:26 来源:信德网

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粮食安全和健康受到威胁,以及今天面临的其它最紧迫的挑战,这些都需要原住民的知识及科学。教宗方济各3月14日上午向在梵蒂冈庇护四世别墅出席会议的人士作了上述表示。这次会议由宗座科学院及社会科学院举办,主题为“原住民的知识与科学:结合有关脆弱性的知识与科学,找到应变能力的解答”。

在彼此聆听中成长

教宗在讲话中对这次会议表示赞许,指出藉着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努力,“产生一个将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科学家、学者和专家联合在一起的平台,开展对话,旨在确保保护原住民的粮食系统”。教宗说:“首先,这是一个在彼此聆听中成长的机会:聆听原住民,学习他们的智慧和生活方式,同时也聆听科学家,学习他们的研究成果。”

保护传统和文化的多样性

教宗指出,这次会议旨在呼吁各国政府和大型组织承认并尊重“人类大家庭中的多样性”。事实上,对所有人而言,传统、文化和灵性生活的丧失就意味着贫瘠。“这就需要让科研项目以及投资日益果断地被引向促进人类兄弟情谊、正义与和平,如此就能使资源以协调的方式进行分配,应对关系到共同家园和各民族大家庭的紧迫挑战”。

普世友爱与生态皈依

为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采纳不同于战争逻辑的观点。教宗坚称,“以非暴力的方式克服冲突、对抗贫穷和新形式的奴役”是知识的共同财产应被导向的目标。教宗表明,我们今天都必须“活出并见证我们普世友爱的使命”,进行对话与和平的相遇,“杜绝助长仇视、怨恨、分裂、暴力和战争”。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大地。

“天主让我们成为大地的守护人而不是主人:我们众人都蒙召进行生态皈依、致力于拯救我们的共同家园,以及体现出一种代际的团结互助,保护后代子孙的生活,而不是挥霍资源、加重不平等、剥削和破坏的程度。”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科学与原住民的知识应一起保护地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