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为世界主教会议研究小组指定议题


2024-03-18 09:09:18 来源:信德网

2023.10.27 Sinodo dei Vescovi - Circoli Minori (Vatican Media)

基于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会议去年10月第一会期结束时通过的综合报告,教宗方济各为世界主教会议研究小组指定了今年10月召开第二会期前要讨论的十个议题。圣父教宗在一封写给教会会议秘书长格雷奇(Mario Grech)枢机的信函中逐项列出。

在3月14日公布教宗这封信函的同时,圣座新闻室举行记者会,介绍了教会会议秘书处的两份新文件。第一份文件的标题是《如何在传教使命中做个同道偕行的教会?第二会期前,在神学方面深入探讨的五大愿景》;第二份文件则是《就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会议第一会期出现的议题,研究小组与罗马圣座各部会加深合作》。

在写给格雷奇枢机的信函中,教宗指出,综合报告列举了「很多重要的神学议题,它们都在不同程度上涉及教会更新同道偕行精神的课题,对法典和牧灵不是没有影响」。

「这些议题因其本质,需要深入研究。」

审视议题的研究小组

由于在世界主教会议第二会期的时间内「无法完成研究」,教宗将这些议题「指派给特定的研究小组,好能加以妥善审视」。

「这将是2021年10月9日启动的世界主教会议进程的果实之一。」教宗也重申,这项咨询工作将秉持他今年2月16日在亲笔函中提到的精神来完成。当时,他在亲笔信中表明,「罗马圣座各部会应根据各自的特定权限,与教会会议秘书处的工作进行合作,成立研究小组,以同道偕行的方法开始深入研究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第一期会议中出现的一些议题」。

「这些研究小组要在圣座相关部会与负责协调工作的教会会议秘书处共同商定后成立。」

把经验也列入考量

在工作方法方面,教宗解释道,研究小组可以邀请「各大洲的牧者和专家加入,不仅考虑到现有的研究,也把地方教会天主子民最相关的经验列入考量」。

教宗指出,「重要的是这些研究小组要依循真正同道偕行的方法来工作」。同时,教宗也要求格雷奇枢机发挥「担保人」的作用。

这一切有助于第二会期的与会者「更容易聚焦于教宗指派给他们的概括性主题,它可以总结成一个提问:『如何在传教使命中做个同道偕行的教会?』」

教宗表示,研究小组要在第二会期呈交工作的初步报告。如果情况允许的话,他们的任期预计在2025年6月份结束。

研究小组的十个议题

教宗在指派议题的信函中写道:「基于综合报告的内容,我进行了当作的全盘考量后,下令研究小组要应对的议题,简述列举如下。」

第一、天主教东方礼教会与拉丁礼教会关系的若干面向(综合报告,第6号);

第二、聆听穷人的呐喊(综合报告,第4号、第16号);

第三、数字环境中的传教使命(综合报告,第17号);

第四、在同道偕行的传教使命愿景下,修订《司铎培育基本方案》(综合报告,第11号);

第五、关于特定职务形式的若干神学和法典事宜(综合报告,第8号和第9号);

第六、在同道偕行的传教使命愿景下,修订那些触及主教、奉献生活与教会善会之间关系的文件(综合报告,第10号);

第七、在同道偕行的传教使命愿景下,主教形象与职务的若干面向(拣选主教候选人的标准、主教在法律方面的职能、述职的性质和进行方式)(综合报告,第12号和第13号);

第八、在同道偕行的传教使命愿景下,教宗代表的角色(综合报告,第13号);

第九、就意见分歧的教义、牧灵和伦理议题进行共同分辨的神学准则及同道偕行方法(综合报告,第15号);

第十、搜集大公运动旅途在教会实践中的成果(综合报告,第7号)。

教宗强调,教会会议秘书处的职责是遵照他的指示「规划工作,确定各小组的任务」。

在信函的结尾,教宗感谢格雷奇枢机至今完成的工作,保证会降福并陪伴「所有在这目前进程中慷慨合作的人」。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为世界主教会议研究小组指定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