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10日主日三钟经讲话:美妙的拯救


2024-03-18 10:10:36 作者:教宗方济各;joannesche 译 来源:信德网

亲爱的兄弟姐妹,早上好!

在这四旬期第四主日,福音给我们呈现尼阁德摩这个形象(参阅 若 3:14-21),他是一个法利塞人,“是个犹太人的首领”(若 3:1)。他看到耶稣所完成的神迹,承认他是一个由天主派遣来的师傅,就在夜间去与他会晤,为的是不被人发现。上主接待他,同他谈话,给他启示他来不是为审判,而是为拯救世界(参阅 17 节)。我们停留在这点上来反省:耶稣不是来审判,而是为拯救。这是多么美妙啊!

在福音中我们常看到,基督揭示那与他相会的人的意向,有时揭开他们虚伪的态度,如与法利塞人(参阅玛 23:27-32),或者让他们反省到自己生活的混乱失序,如那撒玛黎雅妇人(参阅若 4:5-42)。在耶稣面前没有秘密:他会读心,读我们每人的心。这种能力能使人担心,因为如果用坏了,在没有慈悲的判断中暴露,会毁了人们。事实上没有人是完美的,我们众人都是罪人,我们都犯错误,如果上主用他所知的我们的软弱来审判我们,没有人能得救。

但事实并非如此。他没有总是用手对我们指指点点,而是拥抱我们的生命,为从罪中释放我们,拯救我们。对于让我们进入程序或者听从判决,为耶稣不感兴趣;他不愿意任何一个人跌倒。上主对我们的关注,不是一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像灯塔照射发出的强光使人无法看清楚,而是像暖光灯发散出的温和的微光,帮助我们看到我们意识到恶,也看到内在的善良,好使我们悔改,并赖着他的恩宠获得痊愈。

耶稣不是来审判,而是拯救。我们想想我们自己多少次谴责他人;多少次喜欢指责,以流言蜚语来反对他人。我们恳求上主,愿他赐给我们慈悲的目光,使我们看待他人如同耶稣看待我们众人一样。

圣母玛利亚,请您帮助我们给彼此带来善良。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4年3月10日主日三钟经讲话:美妙的拯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