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复活揭开谜团

—— 复活期第三主日(乙年)

2024-04-13 11:04:18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宗3:13-15,17-19;若一2:1-5;路24:35-48

我们继续庆祝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带给我们喜乐。通过与复活的主耶稣相遇,我们日渐由恐惧害怕到认识天主对我们的慈爱,了悟圣经和历史的教导,明白今生和永生的关系,进而做在复活的光照下喜乐生活的天主的儿女。我们从三个方面默想今天的读经与福音,(1)由害怕到认识,(2)由历史到现在,(3)由今生到永生。

1、由害怕到认识

对于复活的主耶稣,门徒们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有点奇怪,门徒们见到复活的主耶稣,不是惊喜,不是欢乐,而是害怕!虽然,他们已经从不同的人知道了主耶稣复活的消息,然而,当他们自己遇到了复活的主耶稣时,却依然紧张害怕。自己每天跟随的师父主耶稣,自己亲眼见到被钉死在当时最恐怖的刑具---十字架上而死亡了,而且被埋葬了。他们的内心从恐惧到失望,从难过到迷茫。这时候,主耶稣却突然站在他们中间,说:“愿你们平安!”(路24:35-48)这是两种“震撼”:死亡的震撼和复活的震撼!在我们的人生经验中,人死如灯灭;死亡为人生画上了句号。然而,宗徒们却又看到了主耶稣。

在这里我们要知道,见到“鬼魂附体”和“人的复活”是不同的。在犹太人的历史中有呼喊亡者的做法(撒上28:5-25)。当然,在我们不同的民族中,就是在今天的世界上,也常常听到亡者依附在一个活着的人身上,声音和举止就像亡者一样。然而,这些只能称为“鬼魂附体”,也就是亡者的灵魂通过其他人的身体而暂时存在,传达某种讯息。复活,却是一个人死后,自己的身体又以新的超越物质的方式一直存在下去。这是一种全新的存在方式,是人完成了现世使命后得到了圆满的救恩的存在方式。天主子耶稣基督的复活,是空前的;祂为人开启了新的存在模式和希望。这种存在模式是超出了人的经验、知识、常识和想象的。

当宗徒们看到复活的主耶稣后,他们的害怕是正常的人的反应。除了因为复活的超越性而害怕,宗徒们也因为自己在主耶稣受难时而抛弃了祂,四散逃跑而害怕主耶稣可能会谴责他们。然而,主耶稣没有谴责他们的软弱,却邀请他们接近自己、触摸自己,唤醒他们的理智和情感:“鬼神是没有骨头的,如同你们看我,却是有的”。同时,主耶稣也当着他们的面,吃了一片他们拿出的烤鱼。

在这里我们看到,首先,对神圣事物、地方和人的敬畏,是我们人的自然反应。门徒们的害怕,其实也是一种对于复活的主耶稣的敬畏之情。人的根源和归一是天主(神、上帝)。所以,每一个人,都会有从内心深处敬畏天主之心,进而敬畏属于天主的人、地和事物。孔子提醒人:“君子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论语·季氏篇)。“敬畏”与“害怕”不同。害怕,是遇到了超越自己的人或者事件而不知所措,萎缩或者想逃走。敬畏,是遇到了超越自己的存在而紧张,却渴望同对象建立关系,归属超越的存在而提升自己。我们对天主、属于天主的人、以及神圣的地方和物件保持有敬畏之情。

当然,我们的世界总是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企图引导人开始所谓的“新生活”,一个是“敬畏天主”的呼唤,一种是“人同天主平等”,甚至“天主不存在”的论调。按照常情,我们基督徒应该是“敬畏天主的人”。然而,由于偏差的信仰教导,由于有些功利主义的人,企图“跑步”适应世界上的潮流,我们开始在自己的生活中、言谈衣着上、在圣堂里、甚至在祈祷和举行神圣的礼仪时,不见敬畏,却是随意。缺少了对天主的敬畏,基督徒活的四不像:既不像基督徒,也不像非基督徒!

其次,从宗徒们的经历知道,我们认识并接受主耶稣,也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既是对超越神圣的接受过程,也是我们人理性和经验的接受和消化过程。信仰就是生命,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所以,所有的“吃膨大剂”,或者急速培训,都会给信仰生命留下后遗症。主耶稣不会批评我们迟缓,却邀请我们不断成长。当然,也有些人,信仰主耶稣好多年了,却在信仰上没有成长,就好像得了“侏儒病”一样。现在的讯息时代,各种学习信仰的机会和资料很多。我们需要抓紧机会,通过祈祷和学习,在信仰上成长,遇到主耶稣,认识主耶稣在我们生命中的临在。

2、由历史到现在

主耶稣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带领宗徒明了今天所发生的事件。犹太人是天主的子民。天主通过梅瑟赐下的法律,以及历代的先知们教育并带领他们。然而,他们每个安息日所宣读和所祈祷的内容,形式到位了,责任满全了,却没有遇到生活的天主!他们不明白圣经的内容,不了悟天主的教导。犹太人的信仰,其实是“对历史事件的信仰”。

通过主耶稣的启迪,宗徒们开始明白天主在历史中对他们的教导,也日渐理解默西亚,天主子“必须”受苦、死亡和复活的原因。只要是“天主”,就一定是生活的、超越的、贯通古今的、时刻和人有关系有联系的。否则,就是假天主!所以,主耶稣告诉门徒们,我不是来废弃法律和先知,而是为成全(玛5:17)。复活的主耶稣,不是否定过去天主通过梅瑟法律和先知的教导,而是满全了教导,实现了教导。

同样的,在基督的教会团体内,我们不是因为人的聪明而“推陈出新”,否定过去,而是在每一个“十字路口”,我们学习主耶稣,再次“回到约旦河”---主耶稣受洗而开始使命的地方(若10:40-42),再次回到“起初”---天主创造了天地万物(创1:1)。通过学习历史,我们才能明白现在;通过现在,我们更能明白历史的谜团和意义。

复活的主耶稣,就是一直陪伴着犹太人和整个人类的天主;

复活的主耶稣,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现在和未来。

复活的主耶稣,让我们站在“生命的现在”,而回顾历史,沿着“历史的今天”,认真生活。

复活的主耶稣,陪伴我们走过每个人的历史,走向复活和永生。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在面对新的环境和十字路口时,也要回顾历史,找到自己生命的根源,了悟自己历史经历的意义,为帮助今天做出正确的选择。

3、由今天到永生

复活的主耶稣不仅揭示了我们从生到死的意义,更揭示了人从今天到永生的道路和意义。因着人将来要复活,要对天主交账,我们今天的生命才有价值,有意义,才不敢马虎大意。复活的主耶稣启示我们,人不是“一死百了”,更不能“死不认账”!我们每个人将来都要复活:善人复活后升天堂,享受永生的福乐;恶人复活后下地狱,得到永远的痛苦。

因着遇到了复活的主耶稣,宗徒们知道了如何在天主前充满希望地生活,同时,充满喜乐地到处传扬福音(宗3:13-15,17-19)。因着跟随复活的主耶稣,我们基督徒不仅成了有福气知道主耶稣复活消息的人,而且,我们更成为了新人,成了复活的子民。所以,我们基督徒是“站在复活看今生”,以复活的精神过今天的生活。主耶稣不仅使我们成为有福的人,更派遣我们将每个人都要将复活的事实传报给自己身边的人。

愿复活的主耶稣引导我们、启迪我们、圣化我们自己、家庭和整个世界。阿们!

本文标题:复活揭开谜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