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阿尔巴诺教区全体神职人员谈心,强调教会面对任何迫害,始终生活存在


2006-09-01 09:04:3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8月31日在冈道尔夫堡夏宫接见阿尔巴诺教区的神职人员,无拘无束地与他们话家常。阿尔巴诺教区就是教宗夏宫所在的教区,位于罗马南边郊区丘陵地带,这个地带通常称为“罗马城堡区”,由好几个罗马帝国时代就存在的小城镇组成,地区中央是着名的小火山湖,阿尔巴诺湖。阿尔巴诺教区是义大利中部拉吉奥行政区中,除罗马教区外,人口最多的教区。但是这个教区的神职人员只有120位,事情简直是忙不过来。
    这些神父们由他们的主教马尔切洛•塞梅拉罗率领,觐见了教宗,并向他提出几个有关司铎生活、牧灵工作、教会礼仪、公教家庭以及青年的问题,请教宗指示。而教宗并没有准备稿件地随即答复他们的问题。
    关于司铎生活,教宗说:“为我们身为司铎的人,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是谦虚地承认我们的有限,承认我们必须把大量的工作留给上主来做,因为到了最后毕竟还是要由他来领导他的教会。我们只是以自己所获得的小小恩典来参与上主的事业,我们只能尽我们自己所能,做那些必要的事,诸如圣事,宣讲天主圣言,行爱德”。
    关于祈祷和牧灵工作,教宗说:“内在的祈祷生活并不是占去我们牧灵工作的时间,因为祈祷事实上也是牧灵工作的一部分,我们也为别人祈祷,为那些不知道如何祈祷的人祈祷,为那些愿意祈祷,却找不出时间祈祷的人祈祷。我们经常留意这种与天主的对话,保持这种内心与天主的交往,这也是牧灵工作”。
    接着,教宗谈到教会是曲折、艰困旅途的成果,但是教会永远存在生活着,教宗说:“自然地,我们都怀有希望:教会是生活的。我们的教会有两千年的历史,它受过许多苦难,也有过许多失败的经验,而且不断有很多危机,可是从另一方面看,我们都生活着。教会到底是复活起来,它充满青春活力。在中世纪宗教改革时代,天主教看来真的是差不多寿终正寝了;再看看后来的启蒙时代出现了什么?当时的教会更新自己,结果教会的信德比外界任何熙熙攘攘的思想主义潮流更为坚强有力。再看看上个世纪,希特勒还以为他能够以各种方法和工具彻底消灭天主教。同样的,马克思主义的洪流曾经确信自己是科学的世界,拥有科学的世界观,为人类开启未来的大门。岂料教会比它更为坚强”。
    关于教会礼仪生活,教宗建议神父们说:“举行各项礼仪时,要使堂区的教友感觉到他们与主持礼仪的神父实实在在共融在一起,而且要非常留意举行礼仪的艺术。我以为在礼仪中,教友们会感觉到我们是否真正在与天主以及和他们交谈。教友们会发现我们到底是否和他们一起在共融中祈祷,是否与天主的子女们共融着,或者我们只在做表面的工作而已。因此,举行礼仪的真正艺术基本要点就是:我们嘴里所说所念的,应该和心里所想的和谐一致”。
    关于家庭和婚姻,教宗说:“必须帮助家庭本着耐心善度他们的危机和痛苦的时刻,因为正是婚姻生活中的困难给人敞开新的希望。这是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世界家庭大会的见证。今天的家庭,一发现夫妻个性原来不同,难以终生彼此忍受,便陷入危机,而且说:我们分离吧!可是我们正是从巴伦西亚世界家庭大会的见证中了解到,当家庭陷入危机的时候,当夫妻感到彼此再也无法忍受的时候,新希望的门就敞开了,他们进入新的爱情的美妙境界中。我觉得单是和谐的美不是真正的美,它似乎缺少了什么,是有缺陷的。真正的美也需要有对立,有不一致,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光亮和阴暗相辅相成,葡萄要成熟,不只需要阳光,也需要阴雨,不只需要白天,也需要夜晚。我们也是一样,我们应该学习需要痛苦,需要危机,学习忍受这一切。只有这样,生命才会变得丰富。耶稣的五伤为我是很好的启发和标志,他的五伤是痛苦和死亡的残酷的表现,但现在却是耶稣凯旋胜利之美和他对我们的爱的印记”。
    关于青年,教宗说:“神父们要能够与青年们相会,必须推动超越出本堂区 围的牧灵工作。不能让青年们泡在迪斯科舞厅,但要使他们加入祈祷团体,聆听天主圣言,从事志工活动,好使青年们保存在心中的那股热火,在受到基督的爱的启发后,能在帮助他人的行为中燃烧起来”。

本文标题:教宗与阿尔巴诺教区全体神职人员谈心,强调教会面对任何迫害,始终生活存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