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见,巴伐利亚!天主与你同在


2006-09-15 09:09:5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天主与你同在,巴伐利亚人的故乡,德意志的土地,祖国!在你广大的疆土上他祝福的手要休憩!他为你保护你的乡野和你城市中的房舍,他为你保存他的蓝天和白云。”教宗以上面这段巴伐利亚歌中的歌词,向他的家乡和同胞告别,结束了他在那里为期六天的牧灵访问。在这充满喜悦和激动的最后一天,他和巴伐利亚人谈了有关工作的主题,因为这一天正是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颁布“工作通谕”25周年。教宗慕尼黑机场送别礼上向在场人士指出,工作通谕具有先知性的价值,将之具体实践,也可以令德国今日的社会获得益处。教宗引用工作通谕中的话而说,人透过工作不仅能够将大自然转变,使之配合人的需要,同时也使人本身变得更加相称于人。教宗为他此行感谢巴伐利亚,他说:“我从巴伐利亚人身上,知道今天在这里仍有许多人在与他们的牧人的共融下,努力走天主的路,并在今日俗化的世界中,致力于为信仰作见证。感谢筹备工作人士不顾劳累的奉献,令一切活动都能井井有条地在平静中进行。”教宗在人们热情呼唤“本笃!本笃!”的声音中补充说:“这几天来活动紧凑,我无论到哪里,都受到殷勤关注的款待,令我衷心感动。” 教宗登机时,德国总统亲自送教宗到登机阶梯前。
    昨天上午,教宗在弗赖辛主教座堂与神父和终身执事会晤。55年前,也就是1951年6月29日,教宗在这座圣堂中晋铎。昨天参加与教宗聚会活动的人士中有几位是和教宗一起晋铎的神父。教宗出人意料地没有按照讲稿而是随口和在场的人士讲话。他说:“我带来一份很长的讲稿,但我不想读出来,你们都已经印好了,你们可以在我离开后再读。”教宗和神父与终身执事们谈的主题又是圣召问题。他从教会缺乏圣召说起,他引用基督的话说,庄家多,工人少。教宗指出,希望天主派遣工人,祈祷非常重要。他说,耶稣没有要人们去找义工或安排征用新兵的活动,耶稣要人们祈祷。教宗说:我们必须祈求主人在人们心中激起衷心愿意的答复。教宗又说,牧灵工作的效力也有赖于祈祷。他举出作为神父的人应该有的两个基本德行,就是心火与谦逊。心火推动他们走向有需要的人,推动他们做耶稣基督的门徒。谦逊令人承认自己的局限,使人不至于被自己的心火所焚灭。教宗说:“神父们的确有许多事该做的,教宗也一样。我也该做很多的事,但我的力量小。所有做不到的我都留给天主。”教宗于是祈求天主赐予合作者来从事天主的工作。他接着告诉神父们,举行弥撒不是一个工作,需要内心的亲密参与。只有这样,才能明白圣体圣事不是一个义务,而是人心灵的食粮。最后教宗说到他此行的主题:相信的人永不孤单。他解释说,这因为我们是基督的朋友。他说,神父们不孤单,因为他们属于教会的神职团体,与主教和其它神职人员团结在一起。而这“在一起”要传给其它的人作为与耶稣基督的联系。
    教宗离开巴伐利亚了。巴伐利亚以温暖的太阳陪伴了教宗的六天行程。教宗的座机飞离慕尼黑后,这里的天空被一层白雾遮盖,太阳却没有因此而变得暗淡,这似乎表达了巴伐尼亚人因教宗离开而引起的伤感以及他们心中因教宗一句“再会”而激起的希望!!

本文标题:再见,巴伐利亚!天主与你同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