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令人堪忧的随机调查


2006-10-04 10:08:56 作者:王玛利亚 来源:信德报(第278期)

    在一个主日的晚上去某堂口参与弥撒,参与弥撒的教友不多,数了一下,加上辅祭的教友共有63人。神父在那天弥撒的讲道中给教友们出了这样一道思考题:你如何学习保禄,在13亿中国人中传福音?
    弥撒结束后,我随机调查了15位教友和神父本人。被调查的人数恰好占参与弥撒总人数的25%。调查的结果却是令人堪忧,有14人说:不知道神父出了什么思考题。只有一人说:好象是在中国怎样传福音吧?再问神父,就连神父本人也忘了自己曾在弥撒中给听道的教友们出了一道什么样的思考题。
    那天晚上,我想了很多——在我们天主教的基层教会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出现这种情况难道是正常的吗?出现这种情况难道是偶然的吗?出现这种情况难道只是局部的吗?……
    上述情况肯定是不正常的,而这种情况在我们的教会内也不是偶然和局部的。
    我曾经观摩过基督新教礼拜天的几次聚会。其中有的福音堂里架着固定摄像机,把每次聚会的内容全程录像、经剪接后刻成光盘,供信友们选购并大量于地用于日常的福传。但凡参加礼拜聚会的兄弟姊妹,大都带着圣经、赞美诗(基督新教的专用歌本)、笔记本和笔。牧师讲道时,听道的人不时在作着记录,牧师讲的一些重点问题和提出来的难点问题,听道的人都会把它们记录下来。这种情况在基督新教里是非常普遍的,但在我们的天主教教会中却是非常少见的。仅从这一点上看,我们就找到了我们福传落后于人的一个症结所在点。

本文标题:一次令人堪忧的随机调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