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夫妻相处之道


2007-01-11 10:16:28 作者:兰顺恒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89期)

    婚姻是一份给予,是一份付出;是一种牺牲,是一种奉献;婚姻更是一生的承诺,永久和神圣的誓盟。在我们天主儿女的眼中,那更是一件圣事,其内充满了天主的恩宠与祝福。
    经相识、相知、相恋、相爱,男女双方手挽手,肩并肩在天主祝福的目光下而走上了婚姻的殿堂,开始了幸福而又漫长的婚姻之路。
    有人说:“婚姻是幸福的港湾”,可又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这两个说法都是可能的。最主要的是看夫妇二人如何去走婚姻之路,走好了则是人间的天堂,走坏了则是人间的地狱。为了使每个度婚姻生活的兄弟姐妹们都能走进天堂,现简介八点夫妇相处之道:
    第一同心敬上主: 家庭的开始以天主为主,“若不是上主兴工建屋,建筑的人徒然劳苦;若不是上主在护守城堡,守城的人白白警醒护守”。(咏一二七:1)
    第二尊敬如佳宾:保禄说:“你们做妻子的,应当服从自己的丈夫,如同服从主一样。你们做丈夫的,应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体一样”。(弗五:22,25a,28b)
    幸福快乐的婚姻,必须倚赖于彼此的尊重、仰慕与接纳。婚姻的本质是爱,千万不要把对方当傻瓜。他之所以忍耐你,对你做出让步,是因为他深深地爱你。相信没有人会希望别人看轻自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若十二:24)
    第三相知莫相疑:诚实,是做为一名基督徒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为人之本。古人说:“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交友尚且需知心,结为百年的夫妻难道不更需要知心、交心吗?心心相印才能成为知己,获得爱情的幸福。圣经中说:“爱是凡事相信。”(林前十三7)
    然而那些互为猜忌的夫妇,永远也得不到如此的幸福。男的心如针尖小,女的心如麦芒细。每当他们见到一封信时,便疑为情书,听到一个电话,即疑为约会,见有人来访,不是疑为情夫便是疑为情妇。猜忌真是一个大魔鬼,他让男人愚蠢,女人恶毒。即使真有人爱他们的话,也会因着猜忌失去他们最怕失去的爱人。
    第四沟通胜黄金:说话这是人性的象征,藉着谈话我们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夫妻间应该更多地聊天和沟通,不论有没有冲突和矛盾,如此才能更加增进彼此的感情。
    有些夫妻不懂得沟通,在生活中他们总是带着有色眼镜和假面具,他们不愿意或惧怕向对方表达真实的感受和想法。长此以往,双方使彼此心灵形成一种隔膜。只是彼此共同生活而矣,用八字说明他们——“同床异梦、同宴异心。”
    第五争吵不记仇:俗话说,锅勺哪有不碰锅沿的,夫妻在同一空间共度岁月,难免有冲冲撞撞,难免有争争吵吵。刘海峰(职业摄影师)和李金萍(景县人)是一对恩爱夫妻,感情很好。在所有认识他们的人中,没有任何人见过他们红过脸,吵过架。避免吵的小秘密很简单:只要有一方着急,另一方不是静静地听着,就是悄悄的走出走。这样一来,大吼者就像被扎了一针的气球,不一会气就全放光了。
    有一首小诗说:
    并不是失去的爱破坏我美好的时光,但爱的失去,尽都是在小小的地方。
    夫妻吵架是给魔鬼留了空当。夫妻吵架有两件事不能做:不能一起祈祷,不能一起唱歌。圣经中说:含怒不可到日落。所以夫妻双方应该争取先向对方说:“对不起”。这样才可以在夜幕降临时同心祈祷,恢复正常的爱的生活。
    第六育子必同心:圣经中说:“子女全是上主的赐予,胎儿也全是他的报酬”。(咏一二七:3)子女真的是天主给夫妻的最大的礼物。然而子女的主人应该是天主,夫妻只是管家,夫妻必须按天主的原则去管理天主给自己的这份大的礼物。儿女是礼物,夫妻应善待。育子必同心,将来可成材。
    第七家是幸福港:有人说:“对于亚当而言,天堂是他们的家,然而对于亚当的后裔而言,家是他们的天堂”。家多么美的地方,由爱凝成,汇聚亲情,悲欢交织,一道靓丽的风景。家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的营建。有人把家比成一个空盒子,他要求两个人要先向里边放东西,而不是索取。的确,家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和真心付出。家好不好,是两个人的态度。不要说是谁的,应该说是我们的。
    第八友谊万年新:俗话说:“浇树浇根,交人交心”。能交心的朋友,友情常在,知己常存。在人生中没有比夫妻关系更近的了,它超越了与父母、子女、朋友、同事等等的关系。
    行笔至此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元朝管道升的《我侬词》:
    你侬我侬, 忒煞情多, 情多处, 热如火。把一块泥, 捻一个你, 塑一个我。将咱两个, 一齐打破, 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 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 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 死同一个椁。
    婚姻由天主所创立,经基督以提升。天主愿意藉婚姻圣事让夫妻更多地获得天主的恩宠。基督自喻新郞,他为新娘——教会牺牲了性命。(弗五:26,27)愿所有夫妻都能效法基督,为了自己的爱人、家庭多付出、多奉献,甚至牺牲。

于德国Sankt Augustin

(有删节)

本文标题:夫妻相处之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