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礼仪解释


2007-02-17 18:39:52 来源:信德报(第293期)

撒灰礼

    “撒灰礼”原是罪人赎罪的标记,而具体的悔罪行动要求禁食,故今日圣灰礼仪仍保持守斋的传统。因为主日是庆祝主复活的日子,因此传统上在主日不守斋。起初四旬期第一主日原是为教会甄选候洗者,并与他们一起准备逾越的日子。1091年后,拉丁教会把撒灰礼推行至所有人,但不在主日举行。但是,后来因为“领圣灰”变成一些信友的热心方式,因此,教会为那些期望领受圣灰而又无法在平日到圣堂的信友,可在四旬期第一主日领受圣灰。

圣经中的灰

    在圣经中“灰”(或“灰烬”、“灰尘”)常是一种消极的代名词,例如:坐在灰中(纳3:6)、在头上撒灰(玛11:21)、以灰尘铺床(依57:5)等,都是表达哀恸、痛苦及补赎的象征。当某人受尽仇人的侮辱、遭受困苦磨难(约30:16-19),或表示谦卑自下(德10:9),也都会用“灰土”来表达。圣经中唯一一次比较积极的用法是咏147:16,指“上主撒霜如灰烬”。“灰”在礼仪中也具有特殊的象征作用,如:在准备取洁用的水时,必须将红母牛宰杀,并且在焚烧后将灰烬撒在水上(户19:1-9)。

本文标题:四旬期礼仪解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