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保禄


2007-02-19 08:57:24 来源:信德报(第293期)

    保禄是一个地道的犹太人,一位热心纯正的法利塞人。从一开始,他就是一个狂暴反对耶路撒冷基督信徒的积极分子。然而,当他突然皈依后,竟翻然改过一变而成为一位火热而卓绝的福音传播员。保禄在初期教会中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他和十二位宗徒不同,他不曾在加里肋亚同耶稣朝夕相处一起生活过。但他对旧约的研究却具有极深湛。当他懂得了天主圣父希望通过派遣他的圣子耶稣基督来完成他奇妙的救赎计划后,立刻就明白了福音的普遍目标,并倾全力将自己献身于对外邦人,同样也对犹太人的福音传播事业中。
    欲将有关保禄的史料汇集在一起写成一部完成的传记是很困难的。主要资料——虽然往往是有争议的——可从《宗徒大事录》中和保禄的几封信中特别是《致迦拉达书》和《格林多书》中找到只鳞片甲,当然是很不完全的。
    出自本雅明支派的保禄,约在公元5—10年生于小亚细亚南部塔尔索城。他出生于一个具有罗马血统富裕而舒适的家庭。曾在耶路撒冷读书。犹太人称他为扫禄,罗马人和希腊人称他为保禄。
    公元20—25年保禄在耶路撒冷受教于老师加玛里耳足前,从而成了一名法律博士,取得了诠释天主的圣言和讲解根据法利塞人思想形成的各种传统礼规的资格。
    公元30—36年间,保禄回到了耶路撒冷,在那里他第一次听到有人讲述基督教导的福音。他立刻意识到这是一种足以彻底摧毁犹太宗教的教义,因而他极度震惊和忿怒。在他目睹斯德望被乱石砸死后前往大马士革的途中,因复活的基督之显现,他被强光炫耀而双目失明……其后保禄因耶稣基督之名领受了洗礼,眼中翳障立即脱落而复明。此后,他将成为一位传扬基督福音的炽热传道者。(宗9:1—31;21:1—30;26:1—32;迦1:13—23)
    保禄归化后,虽欲承行基督的旨意,却也发生了困难。开始时,虽被门徒们所接受,却不免受到歧视和不信任。后经巴尔纳伯向大家为他作保,将他介绍到安提约基雅教会。从那里他将被派遣到小亚细亚执行传播福音的使命。(宗13:1—14:28)
    对非犹太人的福传工作和他们被允准加入基督信徒团体也发生了较大的问题。难道必须强迫他们接受害损礼和遵守梅瑟法律所强制执行的其他许多礼规吗?那些成为基督信徒的犹太人仍须继续遵守全部梅瑟法律吗?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并为了采取一种共同的立场,公元48—49年在耶路撒冷召开了由教会重要领导人出席的会议。保禄和巴尔纳伯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宗15:1—41)
    从公元49—52年,保禄再次前往小亚细亚传播福音;然后访问了希腊的斐理伯、得撒洛尼、雅典及格林多等城市。他在格林多逗留了将近两年(宗16:3—18:23)。
    保禄第三次外出传教,在厄弗所住了二年(宗19:1—20:38)。
    公元58年保禄回到耶冷撒冷。在那里他被判以蛊惑民心罪遭逮捕,被拘押在凯撒勒雅海事局。两年解往罗马。(宗27:1—28:31)
    公元64或67年,在罗马的保禄以身殉道。他为基督的福音作出了极为超凡的见证。
    保禄写过许多书信,有些已经遗失。那些流传下来的一些书信,是我们了解初期教会信友生活极为珍贵的资料。也说明保禄对基督奥迹和基督救赎奥迹之观察、认识和理解是何其湛明深邃。
    摘自“信德”出版的《圣经学习一百周》

本文标题:保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