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保禄书信概论


2007-04-09 10:36:11 作者:吕渔亭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98期)

    大家都知道,保禄虽曾写过不少书信,但留传下来的只有14件。他在给格林多教会的信中,曾如此写道:“我先前在信中给你们写过……”(格前5:9)但这些先前写过的书信,我们却一无所知。同样地,他在哥罗森人书信中,也提及他曾给劳狄雅教会写过信,这封信他也要求哥罗森信徒彼此传阅。(哥4:16)但这封信在那里,后世也毫不知情。
    保禄的十四书信中,若按时间计算,应该排列如下:公元51-58年,即在被囚之前,计有得撒洛尼前后两书,格林多前后两书,迦拉达书以及罗马书。在罗马被囚期间(61-63年)写的,则有费肋孟书、哥罗森书,厄弗所书以及斐理伯书、弟茂德前书、弟铎书以及弟茂德后书等。 
    当然,保禄百事缠身,他没有时间亲自握笔;普通他只能在一间小房内,一边踏步一边思索,最后把想出来的内容讲给秘书听,再由秘书用希腊话纪录下来。信末他往往亲笔写几个字或只签个名证明这是他的亲笔函,正如他在格林多书尾端曾如此云:“所有弟兄都问候你们:你们也该彼此问候。这些问候词是我亲笔所写,我,保禄的笔迹。”(格前16:21)
    保禄书信的格调,大致采用当年所流行的书信模式,即往往以问候词开始,如罗马书中:“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禄……愿恩宠及平安由我们父天主,及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赐与你们。”(罗1:1-7)格林多书也如此开端:“因天主的旨意,做耶稣基督宗徒的保禄和弟茂德兄弟,致书格林多的天主教会和全阿哈雅的众位圣徒,愿恩宠与平安由我们的父天主和主耶稣基督赐给你们!”(格后1:1-2)其它书信也大致以如此问候开始。问候之后往往是祈祷及感谢。经过这些传统的三步曲后,最后才开始进入正题,道出该书信的目的所在,然后有以问候词结束。
    一开始我们就该知道,保禄的书信除罗马书另当别论外,其它一切书信,均由该教会当时所面临的一些逼切问题所引起。保禄往往以一位慈父的心肠,设法给他的孩子们解决那些燃眉之急,因此书信中往往不谈什么重大的神学问题。但正因为他爱各地教会心切,一旦获悉他们有任何困难,碍于旅程遥远,不能亲自去解决问题,因此只好用书信代劳了。2000年后的我们读了这些出自心扉的话,着实也不禁为之心动。
    但罗马书又当别论。首先,他那时还没有到过罗马,罗马教会根本不是他创立的;再者,罗马当时也没有什么逼切的大问题待解决。反之,其它书信中的教会,都是他一手培植起来的,一旦听说那些教会发生了什么事,或因教会内部意见不合,或发生了一些党派纷争,或因犹太主义极端分子到处散布邪说,使信徒惶惶不安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使创始人坐立不安,保禄的书信就应运而生了。但当时的罗马教会,就没有这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因此,每当我们读罗马书信时,忽然觉得保禄变得如此严肃,变得如此高不可攀,一点也没有其它书信所呈现的那种热情及慈父心肠!其实这点也不足为奇,因为罗马书是一部“神学论集”,保禄有系统的在谈教会信仰的基本道理。我们都知道,保禄当时虽尚未涉足罗马,但他对这个世界文化中心早已念兹在兹,甚至梦寐以求,希望早日能与它相见。当他在厄弗所时,他正计划经马其顿和阿哈雅赴耶路撒冷,那时他忽然说了一句真心话:“我到了那里之后,也该看看罗马。”(宗19:21)那知一旦到了耶路撒冷,与顽固的犹太人开始发生决斗,幸好上主曾显现给他说:“你放心罢!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证,也该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证。”(宗23:11)他对罗马信徒如此耿耿于怀,无怪书信一开始,他就如此写道:“全心所事奉的天主可以证明,我是怎样在祈祷中时常记念着你们;并恳求天主,如果是他的圣意,赐我终能有一个好机会到你们那里去。”(罗1:9-10)这个愿望最后终于实现了,时间是公元58年。
    罗马书除了问候等词句外,大致可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第1章至第8章,他讨论了“正义”这个大问题,也就是一个基督徒如何才能获救的问题。保禄一再强调,众人之所以能成义、能得救,不是靠个人守法或什么善功,而是靠天父对我们的爱与仁慈;换言之,信德是获救与否的关键所在,人只能靠信德才能成为天主的儿女。
    第二部分为第9至11章,在这里保禄讨论犹太民族问题,犹太人常认为自己是天之骄子,他们既是亚巴郎的后裔,只要严守梅瑟法律,就一定能得救。但保禄反对这种民族主义,他认为真正的“选民”,是那些像亚巴郎那样,对上主有坚固信心的人,而非只指有犹太血统的人。第12章以后则讨论信德所带来的几个实际问题,也就是伦理道德等问题。保禄一面强调信德在你心里,而非只是那种节食守斋等外表行为,一面他也要求罗马信徒,对信德薄弱的人当加以同情及祈祷,希望他们早日理解真正的信德所在。
    罗马书寄自格林多,时间是公年58年初。

本文标题:保禄书信概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