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年轻的新疆教区


2003-03-03 09:16:27 来源:信德报(第177期)

    1838年,丝绸之路上的奇葩——乌鲁木齐(迪化)市中心由比籍耶稣会神父建造了一座天主堂——圣母无染原罪天主堂。
    1926年,兰州教省划分出新江(疆)教区,教区成立,仍由兰州主教代牧。当时只有两位神父、修女管理着堂区教务。


尼勒克天主堂

    1938年,兰州教区派来了德籍圣言会主教芦裴德(Ferdmando Loy)任新疆教区首任主教。神父、修女仍然不多。乌市教堂有王神父、张神父和两位修女管理。1948年,兰州主教把河北省来的段庸神父、胡明新神父派到新疆教区,神父多了,教会有了发展,数百教友散居各地。
   解放初期,南方(特别是上海教区)来了一批教友,劳改、服役,开荒种地,给教区注入了一股强力的新鲜血液,教友数目骤然增多。
  1960年,南方和东北又来一批教友,神父又增加了两位。
    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教区几乎所有的神父被批斗,被逮捕。教区内唯一的老堂,被天山织布厂作为厂房,教务瘫痪。
    1981年,改革开放,落实宗教政策,布厂迁出,归还了已不能使用的老堂。
    1987年,在老堂旁边建起了新教堂,堂长40多米,宽15米,钟楼高27米,高大雄伟。当时教友数目已达数千,但神父奇缺,只有赵、谢两位神父。大瞻礼日,兰州教区往往派神父来到新疆协助教务。
    1991年,谢廷哲神父成为教区领导人,他立即着手神职人员的培养和教堂的扩建、重建、新建、设点。在自治区领导的支持下,近年来,已经祝圣了11位神父;教区增建了很多教堂,如乌鲁木齐、玛纳斯、石河子、沙湾东湾乡、塔城、伊宁市、察布查尔、尼勒克、哈巴河、哈密等,全部由青年神父牧守。南疆地区,暂时没有教堂,但已有为数众多的教友。教区面貌大有改观。
    可以说,新疆教区之大,全国之最;教友之分散,全国之最;教堂间距之遥远,全国之最。教区的发展也是全国之最:教友的数目从数十位发展到如今的近万人;从只有两座教堂发展到十座;从两位神父发展到十一位神父。在这广阔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处处都有我们基督徒的足迹,这是多么快慰人心的事啊!
    为了新疆教区的未来发展,修院办了起来,目前在院修士有11位;女修会办了起来,会名叫小德兰女修会,现在有修女30多位,有的分配到各堂区服务,有的管理幼儿班和要理培训班。为了提高素质,前两任会长修女均到过内地进修学习。(邱天佑)

本文标题:年轻的新疆教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