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约伯的故事


2007-02-27 09:56:13 来源:信德报(第293期)

天主的忠仆

    《旧约》中的《约伯传》,据经学者的考证,是公元前第六世纪的作品。作者是一位以色例人,但记述的却是选民以外的“天主的仆人”。作者生长在胡兹地方,称为“东方人”。(约1:1—3)经学者推定他是厄东族系的人。
    《约伯传》虽成书于公元前第六世纪,但由于约伯的生活状况,经学家都认为他是圣祖时代的人物,可能是在若瑟被出卖到埃及的时代。约伯像是一个族长,“虽不属于世上的以色列系,却属于天上的以色列子民。”(圣奥斯定语)经伯很富有,很有名望,儿女成群,事主虔诚,为人正直,过着幸福的生活。
    一天,天上众神侍立在天主左右,人类的“死仇”撒殚也列在其中。天主问撒殚说:“从哪里来?”
    “我刚游历世界回来。”
    “你有没有注意到我的仆人约伯?诚朴、正直、远避邪恶,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和他相比。”
  “他敬畏天主,岂是徒然吗?你使他事事称心如意……假如你打击他,夺去他的一切,他就要当面诅咒你了!”
    “好,”天主说,“把他交给你,你下手打击他吧!”(约1章6—12)
    这里所描写的,天主和众神集会与撒殚对话的情形,是作者用的“拟人法”,把自己的理想具体化了。文字的主旨是说明天主准许撒殚考验约伯的忠诚。

诱试不屈

    撒殚获得了天主的许可后,用了极毒辣的手段,来打击约伯,企图动摇他对天主的忠诚。一连串的横祸来到约伯家中。一日之间,他的牛驴全部被舍巴地方的强盗劫走。天降大火,烧毁了他的羊棚,羊群一刹那化为灰烬。加色丁人抢劫了他骆驼,杀死了许多仆人。旷野吹来一阵狂风,房屋倒坍,把正在宴饮的子女全数压死。
    约伯遭此浩劫,心痛欲裂,撕破衣服,长跪祈祷,不怨不尤,颂扬天主:“我赤身入世,也要赤身离世。上主赐予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圣名,永受赞美!”(约1:13—21)
    撒殚失败了,并不甘心。它又求得了天主的许可,以更毒辣的手段,打击约伯的身体:突然,约伯染上一身麻风病,从头到脚,没有一块干净的皮肤。不得不离开家,躲在村外灰堆中,用瓦片刮身上的脓血。
    他的妻子却不像他那样有信心,连嘲带骂地问他说:“老不死的,你的忠义有什么用?咒诅天主吧!死了干净!”
    “你说话就像一个愚蠢的女人,我们既然从天主手里接受恩惠,为什么不能接受灾祸?”约伯始终忠于天主,不出怨言。(约2:1—10)

义人为何遭殃

    约伯的三个朋友听说他突然家败人亡,自身也得了讨人厌的麻风病,就动了怜悯的心,前来慰问他。当约伯会见三个老友的时候,引起了一段值得回忆的谈话。从第三章到三十一章,都是约伯和三位好友的争辩,是《约伯传》的主要部分。这近三十章的文字所讨论的中心问题,就是约伯为什么遭受灾难。
    他的朋友们一口咬定:灾祸之来是由于天主的惩罚,惩罚是罪恶的结果,约伯一定有罪,不然不会遭受这样的严重灾祸。
    “善人在世享福,恶人遭受灾祸”,是旧约时代一般犹太人极普遍的思想(申7:12—17;申8:15)。犹太人以外的民族,这种思想更是牢不可破。我国自古就有“作善降之百祥,作恶降之百殃”的名言。
    约伯的事件,打破了这种思想,他承认灾祸来自天主,但他自觉良心无愧,否认自己是因罪遭此不幸;他不明白为什么这许多可怕的事情会发生在他身上。他不明白,但沉默地把自己委身于天主,他不怨不尤,接受一切,他坚持对天主的信心,他相信天主的安排都是对的。
    究意义人在今世为什么要受苦?约伯没有找出正面的理由,这为他是个玄妙问题,他只归之于天主的智慧。
    这个问题到新约时代才有了圆满的答覆:人生不是为了今世,(玛16:26)“谁要跟随我,应该背负十字架……”(谷8:34)“基督必须先受苦,才进入他的荣福。”(路24:26)
    《约伯传》内的思想,虽然有待新约来完成,但已透露了“复活、永生”的曙光:“我知道我的救主是生活的……我也将在我的皮肤内立起来,由我肉身内得见天主。”(约19:25—26)

苦尽甘来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定而不移的真理,不过报应的时间,可能在今世,也可能等到来世。约伯是旧约时代的“做人模范”,为了起模范作用,天主没有等到来世,没有多久,考验的时期就成过去,立刻酬报了约伯。他所丧失的财产,加倍地被补偿了:他重新拥有了一万四千只羊,骆驼六千匹,牛一千对、驴子一千头;陆续又得了七个强健的儿子,三个美丽的女儿。三千金的芳名是“白鸽”、“桂香”、“红粉”。他活了一百四十岁,又成了全境最富有和最重要的人物。(约42:12—16)
    以色列的了孙,在痛苦和屈辱中,应该以约伯为模范,抱着同样的希望,坚持对“雅威”的忠诚。
    摘自“信德”出版的《旧约故事述评》

本文标题:约伯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