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教宗年度退省默想精华


2007-02-28 09:56: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和圣座各部会人员继续做他们的四旬期年度退省神功。昨天2月26日已经扼要介绍了主讲退省道理的贾科莫‧比菲(Giacomo Biffi)枢机主教的头三篇默想道理。今天我们继续介绍接下来的三篇,即26日下午的一篇,谈米兰总主教真福阿尔弗雷多‧伊尔代丰索‧舒斯特(Alfredo Ildefonso Schuster)枢机主教的见证;以及27日上午的两篇,主题分别是基督信仰是史无前例的新意;人人都在基督内受生被爱。
    比菲枢机主教在26日上午谈了不可见的世界这个主题后,下午便举出这个主题的活见证,那就是二十世纪上半叶意大利米兰总主教区的总主教,真福阿尔弗雷多‧伊尔代丰索‧舒斯特枢机主教。这位主教真福原是罗马人,却担任了世界最大的教区、意大利北部米兰教区的主教达二十五年之久,从1929年到1954年。比菲枢机主教说他是一位导师,一位典范,因为他是令人信服的不可见的世界的见证。这位真福枢机主教非常重视牧灵访问工作,他平日都去访问教区内的各堂区和教会机构,星期主日则始终留在总主教座堂,米兰每位市民都有机会会晤他。这位牧人把自己完全奉献给教会,对他的羊群关心备至,很难看到他离开教区,担任二十五年教区主教期间从未休过假,即使生病也不休息。在去世前几天他愿意接见他的子弟兵,教区的修士们。他告诉他们:“人们似乎不再相信我们的讲道,但仍然相信圣德,在圣德面前他们还是会跪下来祈祷。所以,你们不要忘记:魔鬼不害怕我们的运动场,不害怕我们的电影,但害怕我们的圣德”。
    27日上午比菲枢机主教的第一篇默想道理主题是基督信仰是史无前例的新意。他说:将近两千年前的第一个基督信徒团体,除了有以色列人的天主外,还有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又复活的纳匝肋的耶稣。宗徒们都是虔诚热心的犹太教徒,却又朝拜玛利亚的儿子耶稣基督如世世代代的主人,视他为一切的中心。当时基督信仰被视为犹太教的延续,是在以色列人的信仰中诞生出来的。事实上,宗徒们并不向他们当时的人提出一个有别于他们所生活的宗教信仰。虽然如此,基督信仰却是史无前例的新意,福音的内容无一不是新奇的。宗徒们遇到的耶稣这个人打破先前的种种框框和禁忌。从表面上看来,耶稣和宗徒们没有两样,他也哭泣、也喜乐、也辛苦劳动。他有自己的出生的家乡,有自己的家庭传统。虽然如此,宗徒们发现耶稣确实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人。在耶稣复活后,宗徒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耶稣生前的一切生活言行,以致不能不相信和承认他们与之交往的的确是超越任何存在物的一位。福音里面所记载的,满是宗徒们对耶稣的惊奇。圣保禄宗徒致哥罗森人书第一章对耶稣基督就有这样超乎寻常的描写。
    27日上午的第二篇退省默想道理主题是人人都在耶稣基督那里受生被爱。比菲枢机主教说:直到几十年前,人们就如圣奥斯定一样,还相信耶稣是唯一使人得救的名字,谁不相信并光荣耶稣圣名,必将堕落沉沦。今天,谁若相信基督十字架是唯一不可或缺的价值,必被视为思想狭隘,没有能力了解并接受非基督宗教所蕴含的真和善。其实,任何地方和任何宗教,只要是有价值的事物,客观地说,都来自耶稣基督,都由耶稣基督所激发出来的。耶稣基督是宇宙普世的中心,一切的一切都由他而来。从这个观点看,基督信仰和其它的宗教信仰调和主义之间就不会产生冲突和对立。天主圣神知道如何使那些远离基督福音的宗教思想文化价值逐渐基督化。圣多玛斯说:不论来自任何方面的真理,都出于天主圣神。古往今来的每个人都在救主基督内受生和被爱,都以基督为最终目标,都与基督有关系。为此,在基督信仰中并没有爱基督信徒的诫命,但有爱每个人的诫命,因为每个人都是天主的肖像。任何真正的价值都是属于基督的,因此不论这些价值在什么地方,都值得重视。再说,基督内所有的一切都是价值,即使是痛苦、失败和死亡,也都如此,但世俗的看法则完全相反。因此,任何与基督分离或与之作对的思想,都将制造没有人性的社会,二十世纪给我们的就是这个教训。

本文标题:四旬期教宗年度退省默想精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