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 (五)


2008-03-10 10:14:32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报(总第331期)

    教会的祈祷方式方法丰富多彩。一些圣人、圣女和圣师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祈祷经验,即使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也有不同的祈祷习惯及经验。圣经默想和想象祈祷是依纳爵在其神操中提倡使用的两种祈祷方法。这次避静,每天数次的圣经默想,运用想象力来祈祷,一次次被带入那种神妙的祈祷境界中,有时只是只是静静地长时间地沉浸平安中,时间似乎停止了一样;有时又被带入了幸福的对话祈祷之中,心神感到从未有过的美妙。一月每天数个小时的祈祷,不但不生厌,反而乐在其中,圣经默想、想象祈祷和对话祈祷使我受益匪浅。
    圣经默想:就是要从圣经上选择适合的章节,然后阅读默想。每天神师都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而提供当日默想的主题和章节。内容按主题分,章节有长有短,供你选择。基督徒相信天主临在于圣言内,天主也透过圣言向世人说话,因此,圣经是神人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我们每次通过静默开始祈祷,然后慢慢地阅读所选的圣经章节。对于那些能感动自己的字、句和段落,神师要求我们重复阅读,细细品味。事实上也真是这样,只要我们用心阅读、感受、顿悟,就能体验到天主的临在及其大爱、平安和喜乐。
    在圣经默想中,“读到令你感动之处,你会有和基督同在的感觉;或者被天主的爱深深感动,觉得心神被提升,心内平安;或者有向善的意愿;又或只觉得快乐,安然满足于天主的临在……”(Max Oliva) 每次拥有这样美好的经验,产生这样的神慰,无论祈祷多长,一定不会枯燥乏味,只觉得快乐幸福,满足感恩。
    想象祈祷:一般主要是从福音中取出一景,既可作为旁观者仔细观察,也可以逐渐从旁观者变为当事人,将自己置身其中,与事件中的主角耶稣或天主及其他配角相遇。依纳爵在其神操一书中曾对如何发挥和运用五官(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在想象祈祷中的作用作过细致描述。就诞生奥迹,依纳爵曾这样建议“可藉想象力观看由纳匝肋至白冷的路途,有多长,有多宽;是平坦,或是崎岖不平、丘谷起伏。再观察诞生的山洞,大小、高低、怎样的设备。”
    其实,福音书上记载有关耶稣的事件和场景很多,如:基督诞生……受洗、宣讲、治病救人、收徒……最后晚餐、受审、被钉十字架以及复活、显现和派遣等。对于这些事件,我们都可以运用想象祈祷来默想,发挥五官和想象力的作用,进入其场景与主相遇,对话祈祷。
    显然,“想象本身不是祈祷的目的。想象使我与活生生的基督相遇,让他直接和此时此刻的我说话。一旦基督和我内在的欲望、恐惧、慌乱接触,想象便不重要了。在操练时,祈祷者会不知不觉地与天主交谈或者进入'和天主同在'的静默中……”(Max Oliva)因此,只要我们真能进入了某事件的场景,全身心地操练,一般都会产生上面这种美好的经验,或类似的部分经验,而且这种经验会不止一次地出现、停留、继续……
    一般避静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天主,与主相遇、对话祈祷。因此,想象祈祷既需要一本圣经和神师的辅导,也需要一个宁静而适宜的环境(祈祷室、教堂、室外),轻松祥和的氛围以及适合自己的祈祷姿势(坐、立、靠、跪、行)。这样就能减少我们的分心,帮助我们很容易地进入那种长时间的默想氛围之中。
    对话祈祷:“祈祷就是与主耶稣对话交谈。”(《师主篇》作者的话)其实,教会固定的经文是为帮助我们祈祷,而生活的祈祷是我们有感而发,对天主当面的呼唤、赞美、祈求和倾诉…… 当然,就如某种场合你当然可以念出你准备的比较周全的稿子,但我们若即席发言,有感而发,其效果会更好,更能打动对方的心,产生共鸣。对话祈祷也是一样,除了必不可少的教会公共祈祷之外,我们个人与天主的对话祈祷一样重要。既然是对话祈祷,我们还可以像和挚友或密友那样,与耶稣无所不谈。这次神操做到一半的时候,这种对话祈祷每次都让我欲罢不能,后来几乎每天一次或数次都沉浸在了这种美妙经验之中。
    福音上有关耶稣事件不少,如果我们只把它们当作一般的故事来阅读、了解和引用,无法拿出时间和精力深入其中默想,那么,我们就不容易与主相遇,更难产生共鸣。同时,祈祷不是纯粹的学问,其方式方法可以学习,但祈祷只能自己做、操练、体悟、深入其中,才能产生效果及意义。也只有在祈祷操练中,我们才会真正体验到不同祈祷的乐趣和神恩,并不断发现天主的临在,与主相遇。

 

本文标题: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 (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