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四)


2008-02-23 10:33:37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报(第329期)

    昨天课前、课后、休息室、餐厅、山路上大家还谈笑风生,今天入静伊始,整个圣柏诺一下子就静了下来,我们随即进入了静默的生活。退省者没人在大声说话或小声嘀咕…… 大家见面,只是点点头、挥挥手就过去了。

此刻,我唯一要做的就是默祷了。入静次日的晚上集体朝拜圣体,在圣体前亲朋和恩人以及那么多的熟人 不断在脑海呈现,为其恳切祈祷起来热切而容易,但个人的深度默想却使我花了近一周才深入进去、融入其中。
    现实生活中,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放下忙碌的工作、撇下喜爱的事业、辞别甜蜜的家庭,独处静默的机会并不一定很多,即便有恐怕一时也难以舍得以往的生活。静默是避静的一部分,为每一个退省者来说是基本操练,是为自己和他人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创造一个平安的氛围。抛开一切是融入深度祈祷的基础。

为喜欢独处的我来说,静默不是问题,不但不会感觉寂寞,还有珍惜这样的传统和习惯。外在的静默固然完全必要,但内在的安静更为重要,也不容易做到。只有彻底抛开日常生活中的忙碌、牵挂和焦虑,获享了内外协调一致的安静,退省者才有机会听到天主的声音,才可以与主相遇,产生反应。
    避静第一周,我一切都按照院方的安排及个人神师的要求,每天休息、吃饭、散步,阅读、默想……循规蹈矩,严格遵守静默。虽然每天独来独往,保持了完全的静默,但内心却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也没有来圣柏诺之前我所希望的神益,甚至还没有以前数天避静时的效果。这次有了充足的时间,但为什么默想和祈祷却缺乏深度?而且既无无聊的神枯,也无惊喜的神慰可言,与主的会晤也无共鸣。当时我没有了压力、烦恼和计划,但也没有了新发现。自己总认为避静才刚刚开始,不必着急,就这样潇潇洒洒、悠然自得地生活挺好。当然以前的退省经验也不断告诫我,自己仍处于退省的起始阶段,还没有融入其中,仅仅停留在了表面的静默上。
    一周中间,我对神师慨叹“入静”的漫长,抱怨“自己静默祈祷几天了,每天给主打招呼、默想、交谈,但主似乎哑巴了、无影无踪,既无意搭理我,也无意和我对谈。我只知道一厢情愿地祈求,但很难体验出主的美好、大爱和亲密。我虽不敢奢望基督的显现、圣神的启示,但祈祷总不能始终没有一点感动吧!如此如何继续?我说现在我真的渴望天主了!无论如何,我不想这样继续下去了!”
    神师布赖恩提醒我:“越是这个时候,你越需要不懈地坚持努力!你已经产生了与主强烈相遇的渴望,这说明你正在深入。但你还必须完全空虚自己,为天主留出空间、时间和机会。你要在静默中体验静默的主,在万物之中发现主的临在,拿出时间陪伴静默的主,耐心地等待主的来临,欢迎静默的主发言。”布赖恩建议我每天必须出去散步走路,时间长些没有关系。他还建议我,认真观察一下山上山下的树木、花草、牛羊;侧耳听一听山间的风声、雨声、那些成群的海鸥、乌鸦、野鸡和各种鸟的鸣叫声;着意注意一下蓝天、白云、微风、细雨、绿色的树叶、红色的枫叶、枯黄的落叶。


    这样,在神师的指导下,我开始调整自己,结合神操提供的默想内容及方法,尝试在万物身上发现主的临在、孕育造化,以及人的有限,体验他对人的大爱、宽恕、救赎、牺牲。逐渐地我开始有了惊奇,原来上主不是高不可及,而是自己没有发现静默的主,没有体验到他的临在和爱。千百万年来,那位造物主就这样一直静悄悄地注视、呵护、维护着人类以及我们的星球。“在天主面前,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伯后3:8)


    我慢慢地发现,其实有时静默比有声音还有力量。无论白天黑夜、风和日丽、晴空万里,还是阴雨绵绵,抑或狂风骤雨,天主都在宇宙之中、天地之间,静静地与他所创造的宇宙万物以及人类同在。表面看似静默的主是无为,实则有为,只不过我们常常忽略、远离、伤害他。当我们发现、体验和感激这位静默了亿万年的主时,当我们近距离地接触、陪伴和欣赏这位没有口舌及形体的主时,那种知足、亲密和幸福的感觉立即遍及全身,沁入肺腑。从此在余下的几周默祷中,与主相遇交流多了,会晤丰富了,默想有了感觉和深度。

 

本文标题:遁入旷野 与主相遇(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