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悔改皈依之美


2007-03-13 09:33:4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3月11日星期天中午,向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大约六万名各国朝圣人士发表三钟经讲话,主题是悔改皈依之美。教宗讲话的灵感来自当天四旬期第三主日弥撒路加福音第十三章标题所揭示的悔改的必要。
    这段福音谈到两件事:一件是一些加里肋亚人反抗罗马帝国,遭罗马总督比拉多血腥震压;另一件事是耶路撒冷城的史罗亚塔倒塌压死18个人。教宗说:“这两件悲剧的性质很不一样,一件是人祸,另一件是意外。根据当时的观念,人们总以为不幸事件中的受害者都是罪有应得。耶稣却告诉那些向他报告灾祸消息的人说:‘你们以为这些加里肋亚人比其它所有的加里肋亚人更有罪,才遭此祸害吗?…或者那18个人比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罪债更大吗?不是的,我告诉你们,如果你们不悔改,你们都要同样死亡’”(路13,1-5)。
    教宗说:“耶稣向人们讲这些话的目的在于指出悔改的必要。耶稣并不以道学者的语气,而是以实际的情形说这些话,作为对所发生的事情的适当答复。那些事情曾使人的一贯想法陷入危机。耶稣提醒人,面对某些灾祸,不必归咎于受害者。真正的智慧是想到人生的不稳定,进而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也就是作补赎和改善我们的生活。这才是智慧,才是在人际、社会和国际关系各层面中对付邪恶最有效的方法”。
    教宗又说:“耶稣邀请人对付邪恶的首要方法是严肃地反省自己的良心,再就是努力净化自己的生活。否则,就如耶稣警告的,我们都要同样丧亡。事实上,生活在自以为没有任何问题中的人和社会,他们最后的共同命运就是毁灭。可是悔改皈依即使不使人免于麻烦和不幸,却使人以不同的方式来面对它们。首先,悔改皈依帮助人避免罪恶,解除罪恶的威胁。不论如何,它使人以善胜恶,即使在实际上并不一定始终如此,因为这有时有赖于人的意愿,但在精神上必定如此。简而言之,悔改皈依使人在根本上战胜罪恶,即使不是永远都能够避免罪恶的后果”。
    教宗最后勉励大家“祈求陪伴、支持每个人善度四旬期生活的圣母玛利亚,请她帮助每位基督信徒重新发现悔改皈依的伟大,甚至美妙。愿圣母玛利亚帮助每个人了解作补赎和改正自己的行为并不是一种道德主义,而是改善自己和社会的最有效的途径。有一句格言说得好:点一支火柴总比诅咒黑暗有益”。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悔改皈依之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